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北京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北京访问期间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保安局局长:今次是礼节性拜访,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今天下午到埗,稍后会到外交部拜会吴海龙部长助理,明日会会见港澳办的官员,下午会会见公安部的官员。下星期一会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最高人民法院,今次我特别约了国家原子能机构,和他们谈谈关于将来大亚湾核应变的问题。下星期二,我会到内蒙古访问,访问两天后,我会到广州拜会当地的公安。下星期五会经深圳返香港。

记者:想问穿「六.四」T恤的示威者,可否解释当局的立场?是否说一个示威者穿这样的衣服就有示威的企图,警方就可以不表露身份,无警诫下将任何人抬走?

保安局局长:我想这事件,就这片面之言,我很难作一个判断。我常常都说,香港有《基本法》和本地的法律保障香港人示威、游行的自由。我们警方一直以来在这方面,都是配合示威者,但当然警方觉得有人触犯法律的时候,一定会执法。如果有任何市民觉得他自己的示威,或者任何的行动是受到警方阻挠,而要提出投诉的话,我们是有机制的。

记者:今次副总理访港,其保安安排好像较以前任何一位领导人办得更加紧张,是否有什么担心?为何保安好像突然变得像警察城市一样?

保安局局长:我就不觉得特别紧张,不过,香港都很欢迎国内或全世界其他地方的领导人来香港访问,这对提高香港的形象有好处。每一次,我们都很重视和对访港的贵宾提供最安全的保护。我自己不觉得这次和以前的部署有什么不同。

记者:今次保护政要的规定是很扰民,以及影响新闻自由,很多记者要被搜身,是否保护政要更优先和凌驾于新闻采访?

保安局局长:第一,新闻自由是香港赖以成功的一个基石,我们常常都说,我们对香港人表达意见的自由要保护,特别是新闻自由。你刚才说妨碍新闻自由的投诉,我是第一次听到。

记者:今次的情况是在示威区或是对示威者都以比较暴力的行动处理,有人认为是滥用警力,你怎样回应?

保安局局长:我不同意这是滥用警力,我们常常说有海外贵宾来香港访问,我们一定要提供保护和提供礼遇。如果别人来到香港我们也不提供礼遇是不太好的。其实我觉得警方今次的部署跟以往的部署是没有大分别的。

记者:其实有记者连卡片盒……甚至要在警员面前数银纸,这个行动是否有必要?

保安局局长:这个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我要回去了解。

记者:从来都没有看过记者要隔了几条马路等搜身,是否过了火位?

保安局局长:这个我当是收到一个投诉,回去后我会查一查。

记者:对示威者的处理手法,好像今天香港大学封了校园,又与示威者对骂?

保安局局长:领导人到香港大学访问,提供保安的是学校方面,我们警方只是协助,因为大家都知道有几处地方警方要十分小心处理的,第一是立法会,若立法会主席不邀请,警方是不会进去的。同样地,对于大学这些地方,若果大家有读过大学都知道,警方是不会随便进入作出拘捕行动,除非是应校方邀请。领导人到访学校,提供保安完全是校方责任,但如果校方有要求,警方是很乐意作出协助。

记者:局长,如果有一个人穿着「六.四」T恤,然后站着叫出一些口号,你会怀疑他触犯了什么法例而要带走?

保安局局长:我再一次说明,如果有任何人士,包括那些示威人士,对警方行动有任何不满,可以作出投诉,有关当局会作出独立调查。因为现在单方面的指证,我在此很难作出客观的判断。

记者:……当局的解释前后很矛盾,之前说过那人是通缉犯,刚才曾伟雄处长说那人是闯入核心安检区,因此被拘捕,其实那一个解释是对的呢?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同的版本?

保安局局长:这要问一问警方,因为是他们执法。

记者:这是否一个政治检控?

保安局局长:我们一直都没有政治检控。我希望大家客观一点,香港是完全没有政治检控的。

记者:我想问之前进入中区政府合署(添马舰)的三位记者,进入了(中区政府合署),被指进行偷窃……

保安局局长:我看过警方的调查报告,若各执一词,便永远也没结论。首先,事实是有几位记者在中区政府合署(添马舰)拿了数张(访客)证,这几张证并不是进入特首办的证。他们当然是闯进了特首办,他们被查问的时候,最初说了些并不真实的话,引起警方的怀疑。但事后的处理方法是否可以好一点,这方面,我会和警方再谈一谈,看看假若将来有这样的事情,假若觉得是一个误会,不是真的有意图去犯法的时候,可不可以处理得好一点?这方面我们可以跟进。

记者:有什么可以改善?

保安局局长:我会回去跟(警务处处长)再谈谈,但是你说警方是否很无理,我觉得完全不是。

记者:你们今次会去公安部,会谈什么话题,大家会否互相交流下,警察和公安有什么可以互相切磋?

保安局局长:其实两地警方在维护香港的稳定繁荣作出很大的贡献。大家不要忘记,现时香港和内地差不多是连成一体,虽然我们有「一国两制」、有边界,但是每日来往的人次,就算香港人往内地,人次有几千万,内地来香港的访客也有两千万,同时也牵涉到很多两地跨境罪行。如果两地的警方不协调,对两地的治安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这方面,确实有需要大家配合打击跨境罪案。这一次我也会特别和他们谈谈跨境贩毒、吸毒的问题,因为这是一次礼节性的拜访,详细的讨论要留给警务处处长去做。

记者:会否与相关部委谈居留权问题及菲律宾人质事件?

保安局局长:这次是礼节性访问,一些针对性的问题我们不会谈论,因为没有时间。关于人质事件,八月十五日副局长与部分遇难者家属已会面,他们的诉求我们是会跟进的。

记者:是否会与外交部转达帮助他们索偿?

保安局局长:这方面我们也会作出跟进。

记者:关于居留权……

保安局局长:居留权的问题,大家也有留意到司长昨日发表的声明,我是完全支持他的声明,我们都觉得不应该在司法程序进行中的时候,特别是聆讯会在下星期开始,就不应该对这事件或法律事情作相关评论。

记者:会否与内地部委谈这事件或交换意见?

保安局局长:我们这次不会针对这件事。



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