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明爱医院输血反应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明爱医院发言人今日(八月十八日)就一宗严重输血反应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六十四岁女病人因脊柱侧弯症及腰椎狭窄於八月九日入院,并安排於八月十五日接受椎板松解及腰椎融合手术,手术后情况不稳定,被送往深切治疗部留医,并需以呼吸机协助呼吸及接受输血。其后,紧急脑部电脑扫描显示病人有脑出血情况,医生随即转送病人往广华医院脑外科部门接受紧急治疗。

  广华医院按既定手术程序为病人安排配血,发现病人为B型血,与本院早前的配血纪录为A型血并不相符。本院病理学部门经覆核后,怀疑早前在化验室的配血过程中出现错误,引致配血结果和另一名病人对调。涉及事件中的另一病人无需输血并已康复出院。

  本院非常关注今次事件,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呈报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院方会成立由相关专家及独立人士组成的调查小组,调查事件并重新检视处理配血的程序。有关的调查报告会在六至八星期内完成,并呈交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院方已暂时将有关职员调离配血的工作岗位并作出辅导。

  本院已即时提醒有关部门加强监察及提醒前线员工必须严格遵守配血程序,以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本院已向家人交代事件过程及就事件致以深切歉意。病人现时仍在广华医院深切治疗病房留医,情况严重,医生一直密切监察病人情况,并会与家人保持紧密联系,提供所需协助。



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