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一年五月至七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八月十八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一年四月至六月的3.5%下跌至二零一一年五月至七月的3.4%(临时数字)。就业不足率亦由1.8%下跌至1.7%(临时数字)。

  与二零一一年四月至六月比较,二零一一年五月至七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下跌的行业主要有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和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於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和餐饮服务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一年四月至六月的3 610 6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一年五月至七月的3 625 8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15 2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由3 747 400人上升至3 763 0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15 6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一年四月至六月的136 8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一年五月至七月的137 3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500人。至於就业不足人数方面,二零一一年五月至七月的数字为65 800人(临时数字),与二零一一年四月至六月的数字相若(66 200人)。

评论

  最新季度(二零一一年五月至七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较上一季度(二零一一年四月至六月)下跌0.1个百分点至3.4%。就业不足率亦下跌0.1个百分点至1.7%的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总就业人数在二零一一年五月至七月期间保持强劲增长,进一步增加约15 200人至3 625 800人的历史新高。同期的总劳动人口增加约15 600人至3 763 000人。由於多个主要经济行业出现新开设职位,有助缓和劳工供应明显增加的影响,失业人数於该期间仅轻微上升500人,而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则微跌至3.4%。」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就业情况仍需视乎整体经济表现和企业创造职位的能力。尽管整体职位空缺仍处於较高水平,但部分雇主近期对招聘员工的态度已转趋谨慎。此外,外围环境存不明朗因素,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和财政状况,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令人关注。我们会继续保持警觉及留意各方面发展。」

  他补充说:「自二零一零年四月至今,劳工处平均每个工作天录得来自私人企业的新职位空缺数目一直维持在约3 000个的高水平,踏入八月情况仍然相若。」

  劳工处在二零一一年七月刊登的私人机构职位空缺为79 345个,与二零一一年六月的73 582个比较上升7.8%,较去年同期66 734个上升18.9%。

  张建宗指出,劳工处会持续为求职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费就业服务。

  为配合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劳工处已於五月和七月分别在将军澳及东涌,针对较受最低工资影响的行业举办共四个大型招聘会,共有超过100间机构参加,合共提供约7 300个空缺。由现在起至今年底,劳工处会不时在不同地点举办大型招聘会,网罗不同行业的空缺,供求职者即时申请,以缩短他们求职的时间。劳工处已定於八月及九月举办两个招聘会,参加的机构超过120间,合共提供超过10 000个职位空缺。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一年五月至七月的样本包括约24 000个住户,约共72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十五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一年四月至六月的刊物将於二零一一年八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labour/index_tc.jsp)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一年四月至六月的详细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