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展翅青见计划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展翅青见计划2011/12年度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2011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马博士(岭南大学服务研习处助理总监马学嘉博士)、陈先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互联网学习资源中心助理总经理陈鉴铭)、卓处长、各位嘉宾、各位雇主和培训机构代表、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刚才听到两位十年前获奖的「展翅计划」前学员的分享,令我深受感动。他们的自白,不单只显示「十年人事几番新」,更加见证「展翅青见计划」的确能让不同学历及兴趣的青少年,在投入职场前有到位的职前培训和就业支援,为日后择业和建立事业打好基础。

  我自己由「展翅」、「青见」的构思、策划以至推行,都参与其中。「展翅计划」由1999年推出至2009年8月,已培训了90 000多名年青人,而「青见计划」自2002年推行以来,合共协助超过60 000名青年人入职。加上前年9月,经整合和提升的「展翅青见」,在招生时更具弹性,至今不足两年已收到超过28 300份申请。换句话说,历年来已有超过180 000名15至24岁的年青人受惠於计划,成功就业率高达七成。

  事实上,经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15至19岁年青人的失业率保持在17%至18%左右,与2008年未发生环球金融海啸前的数字相若,比2009年5至7月的28.5%大幅回落,较2003年6至8月37.6%的历史高位远远为低。故年青人应把握现时经济仍然畅旺的时机争取工作机会,而「展翅青见」是其中一个助你翱翔的可贵机会。

  今日我站在台上才惊觉时光的飞逝,「展翅计划」及「青见计划」成立已超过十年。我及劳工处同仁对促进青年人就业的承担仍一如十年前刚起步时,没有一丝的松懈。以将於8月底结束的2010/11计划年度为例,即使因为新高中学制推行而少了一批中五生进入劳动市场,计划仍吸引11 097名学员参加。截至7月底,计划协助4 021名学员获参与机构聘用为见习生。

  另一方面,因应明年新高中学制,我们预计会有大批离校学生投入劳动蒥场。面对来年的挑战,劳工处已作好多方的准备,在择业导向、职前及在职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为青少年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和就业支援服务,协助他们订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积极装备自己。

  「展翅青见」近年致力推动跨界别合作,与不同行业的雇主和培训机构开办特别就业项目,为青少年提供一条龙的培训和入职机会。新近推出的就业项目就有「工料测量助理」及「发型助理」培训计划。而新的年度,劳工处会再接再厉,透过与更多的行业、界别合作为青少年提供出路,为行业储备人才。

  我要藉此机会向各培训机构以及提供见习和在职培训机会的雇主致敬。我又祝愿在座的超新星和青年人,珍惜「展翅青见」这个助你起跑的机会,勇敢地开创光明前途。今日会场设计仿如一个运动场,正正表达了我对各位青年人的寄望,我衷心希望青年人好像运动员一样,努力在跑道上为自己的梦想冲刺。虽然,不少运动员成功的背后,都伴随很多苦与泪,面对逆境,他们正好表现出坚毅不屈、永不放弃的精神。

  最后,我寄语各位青年朋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谢谢。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