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委任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
***************

  发展局今日(八月十五日)公布委任十名由发展局局长提名的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任期三年。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於同日由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注册成立,是一所独立担保有限公司。

  梁祖彬教授获委任为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其他董事来自社会不同界别,包括法律、会计、商业、建筑、规划及测量界的资深人士。

  行政长官於去年十月的《施政报告》中首次公布成立市区更新信托基金(基金)。基金的成立,是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公布的新《市区重建策略》的亮点之一。市建局会於短期内向基金拨款五亿元,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将是基金的信托人和财产授予人。

  根据经两年广泛公众参与活动后拟订的新《市区重建策略》,基金将提供独立的经费来源,资助向受市建局执行的重建项目影响居民提供协助的社区服务队的运作;资助由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建议的社会影响评估及其他相关规划研究,以加强地区层面市区更新的规划;以及资助由非政府组织及其他持分者提议的在市区更新范围内进行的文物保育及地区活化项目。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说:「我很高兴梁祖彬教授答应出任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梁教授在香港大学任教社会工作学超过三十五年,自二○○七年起出任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成员,并於本年四月成为该委员会副主席,对社会资本的推动和发展十分熟悉。梁教授对社区服务队在支援受市区重建影响居民扮演的角色有深入的了解,当可协助服务提供者在向受影响居民提供独立意见和处理个案的工作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她续说:「在梁教授的领导和其他来自不同专业界别成员的支持下,我有信心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能善用基金,支持一个『以人为先、地区为本、与民共议』的市区更新模式。董事会将建立和审视基金范围下不同项目的申请安排、制订审批申请的准则,以及监察和评估成功申请者的表现。」

  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将设有独立的公司秘书处,董事会将於短期内召开首次会议。

  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如下:

主席
──
梁祖彬教授

董事
──
陈炳钊博士
冯志强
冯柏栋资深大律师
简兆麟
罗义坤
梁以华
梁麒缮
蔡永忠
叶满华

  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的主要宗旨已於其组织大纲及章程订明,内容如下:

(一)成立市区更新信托基金并作为其受托人;
(二)接受向基金提供的拨款;
(三)执行为达成基金宗旨的所有活动,并执行基金赋予公司的一切权力;及
(四)执行所有或任何公司视为对达成上述宗旨、或基金的宗旨,有附带关系或有利的事宜、或可便於进行或完成的与此有关的事宜。

  为确保市区更新信托基金的财务报告保持高透明度,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会把与基金有关的财务纪录公开让公众查阅。



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