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一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一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二日)发表《二○一一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一一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一一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一一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尽管外围环境更具挑战,香港经济在二○一一年第二季按年稳步实质扩张5.1%。第二季的增长虽然较第一季异常强劲的7.5%增幅减慢,但仍然高於过去十年4.0%的每年平均增长。不过,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实质轻微下跌0.5%,主要反映货物贸易放缓和第一季的比较基数十分高。

* 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明显减慢,跟去年同期的货量比较大致相若。这部分是由於日本事故对区内供应链造成短暂干扰,但多个出口市场的需求增长减慢亦有关系。不过,亚洲市场的表现继续较先进市场为佳。

* 服务输出在第二季表现不俗,按年实质显著增长7.8%。旅游服务和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提供了主要增长动力,这是由於访港旅游业畅旺和跨境融资、集资及其他商业活动活跃。但随区内贸易往来放缓,与贸易有关的服务输出和运输服务输出的增幅则较温和。

* 本地需求在第二季增强,成为整体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私人消费开支在消费意欲向好和收入状况改善下按年实质增长9.2%。受惠於公营部门的楼宇及建造工程继续扩张和私营机构的机器及设备投资显著回升,整体投资开支大幅增长8.1%。

* 随经济持续向上,职位增长步伐加快,带动总就业人数再创新高,足以吸纳大部分劳动人口增长。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第二季处於3.5%的低水平。由於劳工市场相对紧张,工资和收入进一步上升。住户入息中位数在第二季按年大幅上升9.6%,扣除通胀后仍有4.2%的实质升幅。收入最低十等分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在同期亦显著上升10.0%,实质升幅为4.3%。

* 由於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增加,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辗转向下。住宅物业价格在季内进一步上升,但物业交投在按揭贷款条款收紧和政府推出进一步措施稳定楼市下转趋淡静。

* 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自年初起一直增加。美国脆弱的经济复苏和财政状况,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阴霾未散,依然是笼罩全球经济前景的主要下行风险因素。先进经济体为整顿财政而推行的紧缩措施亦可能在未来一段期间拖慢其增长势头。不过,日本事故对区内贸易往来的不利影响可望逐步减退。而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尽管需要收紧政策以遏制通胀,它们的整体表现应继续较先进经济体为佳。后两个因素应在今年余下时间继续为香港的贸易表现带来支持。

* 内部经济可望保持韧力。收入和就业情况改善将有利於本地消费开支。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亦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看法仍然乐观。同时,公营建造活动维持活跃,应可为内部需求提供额外支持。

* 考虑到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上半年按年实质强劲扩张6.3%,只要外围环境没有重大逆转,即使下半年增长步伐可能会略为减慢,经济在二○一一年应可达到五月份时公布的预测增长。二○一一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5-6%。

* 通胀压力在第二季升温,这亦是全球的普遍现象。撇除政府纾困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反映通胀走势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从第一季的3.7%升至第二季的5.0%。食品价格和私人住屋租金上升仍然是主要因素。

* 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虽然在近月有回稳迹象,但仍显著高於一年前的水平。此外,由於进口来源地的通胀上升,香港在短期内将要继续面对较高的外围价格压力。本地方面,私人住宅租金上升的效应亦会於未来数月继续反映至消费物价指数上。经济持续向上和实施法定最低工资的一次性影响亦会增加本地成本的上升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胀可能会在未来数月进一步攀升,然后才见顶。五月份公布的二○一一年全年通胀预测已纳入上述因素,而消费物价的走势到目前为止仍大致符合预期。因此,二○一一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维持不变,分别为5.4%和5.5%。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一一年第二季按年实质稳步增长5.1%,较第一季7.5%的异常强劲增长(由早前7.2%的初步数字向上修订)有所放缓。第二季的按年增长仍高於过去十年4.0%的每年平均增长。不过,经季节性调整后与对上季度比较,本地生产总值经历了连续八个季度扩张后,在第二季实质轻微收缩0.5%(图)。这主要反映第一季度3.1%的强劲按季增长令比较基数较高,以及货物贸易在季内放缓。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一一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一一年第二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受日本事故短暂影响全球和区内供应链,以及多个出口市场增长减慢所拖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明显减慢,跟去年同期的货量比较变化不大,与第一季急升16.8%形成强烈对比。输往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均出现回跌。至於亚洲市场方面,输往日本的出口在三月日本地震后急挫。输往内地的出口录得温和跌幅,而输往多个其他亚洲和新兴市场的出口则继续录得可观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实质锐跌11.1%。

  服务输出在第二季表现相对较佳,按年实质仍录得7.8%的可观增长,但仍较第一季9.3%的增长有所减慢。旅游服务输出是主要增长动力,这是受惠於访港旅客人次大幅上升。由於集资活动、跨境融资和其他商业活动畅旺,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亦继续强劲扩张。然而,与贸易有关的服务输出(主要是离岸贸易活动)和运输服务输出的增幅则较温和,反映商品贸易和货流相对疲弱的表现。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二季实质增长1.0%。

内部经济

  内部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成为第二季整体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由於消费意欲向好和收入情况持续改善,本地消费开支保持蓬勃。私人消费开支继第一季按年实质增长8.0%后,在第二季再大幅跃升9.2%。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实质进一步强劲增长2.3%。政府消费开支亦按年实质温和增长1.4%。

  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一季按年实质短暂微跌0.3%后,在第二季大幅反弹8.1%。止跌回升主要是因为私营机构的机器及设备购置在第一季按年短暂回跌后,在第二季显著回升18.0%。不过,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在第二季实质轻微回跌2.4%。尽管公营部门的楼宇及建造开支在去年同期比较基数较高下仍录得双位数增幅,私营机构的建造活动在季内继续下跌。

劳工市场

  劳工需求在第二季仍然相当强劲。虽然法定最低工资自五月一日开始实施,但本地经济蓬勃加快了职位增长,把总就业人数推至历史新高,亦有助吸纳大部分新增的劳动人口。因此,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仅由第一季的3.4%微升至第二季的3.5%,仍接近二○○八年年中3.3%的一九九七年后低位。就业不足率亦维持在1.8%的低水平。同时,劳工工资及收入进一步上升。住户入息中位数在第二季按年大幅上升9.6%,扣除通胀后仍有4.2%的实质升幅。收入最低十等分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在同期亦显著上升10.0%,实质升幅为4.3%。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跟随其他主要海外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股票市场在四月表现强劲,但其后辗转向下,这是由於市场气氛受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再次加剧,美国经济表现逊於预期,和内地进一步收紧政策影响而转弱。恒生指数在六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报22 398点,较今年三月底及二○一○年年底的水平分别下跌4.8%及2.8%。

  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二季表现参差。整体住宅价格在二○一一年三月至六月期间进一步上升4%,而二○一一年上半年的累计升幅为14%。不过,第二季的住宅物业成交宗数较上一季下跌9%,这是因为银行收紧按揭贷款条款,政府推出进一步稳定楼市措施,以及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增加,令准住宅买家态度转趋审慎。同时,住宅租金亦进一步上升,第二季的升幅为4%,而写字楼及铺位租金的升幅则更快,分别为5%及6%。

物价

  通胀进一步上升,并继续是香港经济的一大挑战。由於流动资金充裕,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居高不下,进口价格在第二季显著上扬,继续推高本地通胀。中东及北非地缘政局在季初转趋紧张并推高油价,与通胀上升亦有一定关系。去年私人住屋租金急升的影响进一步浮现,亦是另一项主要因素。同时,随经济持续迅速扩张,本地营商成本上涨所带来的价格上调压力越趋明显。低失业率加上实施法定最低工资造成的一次性影响,亦增加了本地工资压力。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一季的3.8%上升至第二季的5.2%。剔除政府纾困措施的效应,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3.7%攀升至5.0%。

  食品和住屋项目在消费篮子内所占的权数相对较大,因而在第二季仍然是推高通胀的主要因素。第二季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升幅5.0%中超过70%是由於食品价格(包括食肆收费)和私人房屋租金上升所致。

二○一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自年初起一直增加。美国脆弱的经济复苏和财政状况,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阴霾未散,依然是笼罩全球经济前景的主要下行风险因素。先进经济体为整顿财政而推行的紧缩措施亦可能在未来一段期间拖慢其增长势头。不过,日本事故对区内贸易往来的不利影响可望逐步减退。而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尽管需要收紧政策以遏制通胀,它们的整体表现应继续较先进经济体为佳。后两个因素应在今年余下时间继续为香港的贸易表现带来支持。

  内部经济可望保持韧力。收入和就业情况改善将有利於本地消费开支。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亦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看法仍然乐观。同时,公营建造活动维持活跃,应可为内部需求提供额外支持。

  考虑到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上半年按年实质强劲扩张6.3%,只要外围环境没有重大逆转,即使下半年增长步伐可能会略为减慢,经济在二○一一年应可达到五月份时公布的预测增长。二○一一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5-6%(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5-6%,平均约为5.6%。

  通胀压力在第二季升温,这亦是全球的普遍现象。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虽然在近月有回稳迹象,但仍显著高於一年前的水平。此外,由於进口来源地的通胀上升,香港在短期内将要继续面对较高的外围价格压力。本地方面,私人住宅租金上升的效应亦会於未来数月继续反映至消费物价指数上。经济持续向上和实施法定最低工资的一次性影响亦会增加本地成本的上升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胀可能会在未来数月进一步攀升,然后才见顶。五月份公布的二○一一年全年通胀预测已纳入上述因素,而消费物价的走势到目前为止仍大致符合预期。因此,二○一一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维持不变,分别为5.4%和5.5%。

  (《二○一一年半年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报告的印刷版售价为116元,另加邮费。用户可於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购买该刊物的印刷版,或致电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查询(电话:2537 1910)。载有截至二○一一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一一年第二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