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青衣职安健学院」启用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职业安全健康局「青衣职安健学院」启用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启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职业安全健康局的大日子,随这幢六层高的青衣职安健学院正式启用,香港职安健教育和推广工作将迈进新的里程。

  首先,我要感谢职安局,在李启明主席的领导下,多年来在推动职安健教育、训练、研究等方面,贡献良多。职安局自一九八八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劳工处的密切合作伙伴。在立法、执法方面,政府当然责无旁贷,但透过教育和培训将职安健意识转化为安全文化,亦同样重要。

  职安局无论在课程的种类、数目或学员人数方面,都是全港最大的职安健课程提供者。截至今年三月底,职安局共提供了近18 000个多元化的课程,参加过有关训练的学员高达405 000人次。

  新的青衣职安健学院,将会取代目前位於观塘的职安健训练中心。更可喜可贺的是,青衣教学大楼面积超过5 000平方米,设备更臻完善,包括设有多种行业的模拟工作环境,加强学员的实务训练。

  我相信,职安局的「活动教学」培训和课程发展,能够继续为香港的职安健教育注入动力。我更加相信,职安健教育要有实际效果,更需要工友在实际工作环境中认真实践。

  正因为生命可贵,政府、职安局、业界及有关团体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致力提升本港的职安健水平。过去十年,职业意外数字由二○○一年的53 719宗,下降至二○一○年的41 907宗,跌幅高达两成二;千人意外率则由21.6下跌至15.5,(即每64.5名工人有一人受伤),跌幅28.2%。在工业意外方面,意外数字由二○○一年的28 518宗,下降至二○一○年的14 015宗,跌幅为50.9%;千人意外率则由44.6下跌至24.9,跌幅为44.2%。建造业的改善情况更为显著,十年前(二○○一年),行业的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9 206宗及114.6,即每8.7名工人便有一人受伤。到二○一○年,这两个数字均已大幅下降至2 884宗和52.1,即差不多20名工人才有一人受伤。

  现时多个行业发展兴旺,更不容大家掉以轻心。今年截至七月底,已经有17名工人因工伤意外丧生,比二○一○年同期的十人死亡为多,其中大部分是在地盘内发生;最近几天又多两名工人怀疑因工伤意外丧生,情况令人关注。我藉此呼吁各承建商与雇主要为工人及雇员提供安全的工作地点、合适的工作系统和足够的安全设备,而工人及雇员更应与承建商和雇主合作,依所提供的指示工作及使用安全设备。这样便可以「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因此,我衷心希望能够与职安局继续紧密合作,并肩携手,提升本地的职安健文化,并为全港在职人士创造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环境。

  我更希望借今天的盛会,向劳苦功高、离任在即的李启明主席致敬,李主席自一九九五年开始获委任为职安局成员,并由二○○七年起担任主席一职至今,长时间为推动本港职安健文化作出贡献,建树良多,今次职安健学院能够成立,就是李主席众多的功劳之一,亦为未来职安局的发展奠下巩固基础。我谨此向您致以最衷心的谢意,祝您日后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