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荣誉主席出席港台商贸交流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荣誉主席曾俊华今日(八月十日)下午出席港台商贸交流午宴的致辞全文:

李(业广)主席、林(振国)董事长、李(大壮)主席、陈(武雄)召集人:

  今天,我非常高兴可以再次跟从台湾来的老朋友见面,也认识了多位从台湾来的新朋友。正是旧雨新知,聚首一堂。我首先热烈欢迎大家到香港来。

  刚好一年前,我应台湾「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的邀请,带领当时在香港成立不久的「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代表团到台北访问,进行了富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接触。这一次的接触标志港台之间多年来密切、却只限於民间层面的接触,加入了官方高层的参与和推动。一年以来,港台交往进一步密切,进一步深化,证明这些接触是切合港台各界的需求,各界的愿望,更是符合社会潮流的趋势。

  去年,我在台北出席港台商贸交流活动时,曾经以「故善战者,求之於势」,论述亚洲区三个趋势。第一是亚洲区内的经济趋势良好,复苏强劲,是全球经济的亮点。第二是亚洲区内的贸易趋势变得更为密切,贸易额有明显的增长。第三是亚洲区内经济体系之间走向合作,纷纷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而对比欧美经济,亚洲这边的风光确实漂亮得多了。

  一年过去,这些势头持续,亚洲和欧美经济兴衰的对比更加鲜明了。

  上星期,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经过多日来的争论,戏剧性地在最后一刻达成了协议,让大家暂时松了一口气。但美国经济是否可以就此回过气来?可以回到复苏之路?很多舆论并不乐观,反而担心美国经济会更难走出金融海啸以来的困境。

  诺贝尔奖获奖者克鲁明(Paul Krugman)就认为,达成协议并没有使美国避免灾难,因为协议本身就是个灾难,会对本来疲弱的经济落井下石,财政赤字很可能因而变得更加严重。他预言,美国经济不但明年好不起来,很可能后年也好不起来。

  尽管克鲁明的说法只属一家之言,但其暮鼓晨钟的效果,也足以让仍然视美国为重要市场的经济体,包括香港和台湾,都不敢对经济前景掉以轻心。

  幸好,亚洲地区的经济体在区内贸易的带动下,出现了良好的内部经济循环,各地经济都有出色的表现。

  台湾去年的经济增长突破双位数,是自一九八七年以来最强劲的年度增长。今年看来也相当可观,预测会有百分之五点五以上的增幅。

  在香港,我们一向重视跟台湾的经贸合作,我们是对方的重要贸易伙伴。以去年为例,台湾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仅位於中国内地、美国和日本之后;也是港产品的第四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

  据台湾的统计资料,香港也是台湾第四大贸易伙伴,排在中国内地、日本和美国之后;香港更是台湾的第二大出口市场。

  二○○九年,我们之间的贸易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按年下跌了百分之七,但去年就迅速强劲反弹达百分之二十七。这强劲增长势头今年继续保持,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香港是海峡两岸间接贸易的一个重要转口港,有关转口贸易去年按年增长达百分之三十一,总值达两百八十亿美元,占两地贸易总值近两成。

  我们之间的经贸往来,应该如何更进一步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有所加强和调整,是值得我们密切关注的议题。内地与台湾签署刚满一年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今年已经实施。这会给香港带来什么好处?可以在港台之间催生什么新的合作呢?

  从香港的角度来看,ECFA起码可以带来三点好处:

  第一,推动转口贸易。ECFA今年落实的头五个月,看来已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台湾与大陆的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达百分之十五之多。随两岸经济规模迅速扩张,两岸直接贸易增加,这个经济饼做大了,香港的转口贸易将可受惠。在内地设厂的企业,包括港商,可以从台湾进口原材料或机器,降低生产成本。

  第二,推动服务业输出。两岸经贸往来加强,将扩大对香港的服务业,特别是金融、贸易、商业、运输物流业的需求。香港服务业在两岸三地多个服务领域拥有相对的领先优势和国际竞争力,香港的中介角色,预计会随两岸三地间的商机增加而进一步得到重视。例如台商可以利用香港的各种金融服务,为其在大陆的业务融资。

  第三,稳定地区和平环境。ECFA有助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合作、共荣的关系,这对整个东亚地区是利好因素。两岸经济的合作将带动新的区域经济格局,产生协同和互补效应,促进区域经济的长远持续发展,香港可以从中受惠。

  我们注意到,两岸之间继续就ECFA的进一步扩大展开谈判,内容涵盖了两岸间主要的经济活动,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原产地规则、早期收获计划、争端解决、投资和经济合作等,目标是建立自由贸易「免税协议」,务求让双方产品以较低关税,甚至零关税进入对方的市场。大陆旅客赴台自由行不久前亦已经正式启动了。

  两岸的ECFA和香港跟内地签署的CEPA是类似的。CEPA自从二○○三年签署以来,不断扩大开放和深化。至今年六月底,在CEPA零关税优惠下进口内地的各个种类香港货品总值,已超过三百二十五亿港元。在服务贸易方面,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的香港服务提供者,遍及四十四个服务领域。开放内地旅客到香港作「个人游」也是CEPA的一个重要内容。

  根据特区政府去年五月的评估:在二○○四年至二○○九年,香港服务企业因为CEPA於香港涉及内地业务获得的额外收益超过六百亿元。二○○七至二○○九年,香港服务提供者藉CEPA在内地设立的企业,获得累计约两千亿元的收益。

  在CEPA下推出的「个人游」计划已推展至四十九个内地城市。到今年六月,访港的「个人游」内地旅客有约六千八百万人次。从二○○四至二○○九年,「个人游」旅客共带来约八百五十亿元的额外消费。

  CEPA是一项互惠协定,CEPA的推行也为内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CEPA推动香港优质产品进口内地,最先受惠的是内地的消费者,而更大的好处,是内地企业在竞争下,提升了产品质量。香港的投资者和专业人才到内地提供优质的服务,也帮助内地提升了服务业的水平,加速内地企业跟国际接轨。内地企业亦可以更方便地借助香港作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跳板。

  根据特区政府评估,到二○○九年年底,CEPA的开放服务贸易措施,已在内地创造四万多个就业机会。CEPA也为内地引进了个体工商户投资,截至二○一○年年底,港人已经在各地设立了近四千家个体工商户,投资金额约三亿元人民币。

  从以上简单的回顾可以看到,无论是ECFA还是CEPA都对活跃经贸、促进流通大有裨益。扩大经济开放、走向自由贸易,是经济全球化之下锐不可当的趋势。我们都应该积极利用这个浩浩荡荡的趋势,让投资者和消费者得益。更应因势利导,予以巩固、予以强化。

  ECFA和CEPA涉及三方。在这个由三方形成的三角形之中,已有两条边形成了贸易协定连系,港台之间这一条边却仍然缺乏这样的联系。我相信在座各位都和我一样,觉得这未免有点奇怪,有点未能赶上地区的趋势。

  显而易见,香港和台湾早日订立双边经贸合作安排,互惠互利,是大势所趋。双方可以得到的好处是绝对明显的。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之一,又是主要的国际贸易中心,拥有丰富的对外贸易经验和知识。香港和台湾建立更紧密的贸易和投资连系,不但能够为双方创造更多贸易机遇,促进贸易合作和融合,还可以带动相关贸易伙伴作专业交流,分享经验,优势互补,从而推动整个亚太区域的多元发展。尤其是服务业方面,香港凭借自由和开放的市场、完善的金融基建和法规以及大量的专业人才,可以进一步加强跟台湾各服务行业的合作。

  这个连系可以将两岸三地补足成铁三角,提升共同竞争优势,加强在全球市场的规模效应。三地可望凭各自的比较优势,在各经济范畴的交流、合作、竞争、磨合中,找到自己适当的定位,各展所长,互补不足,推动三地的生产力,令整体经济增长可以进一步发展。

  各位朋友,孟子说:「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钔基,不如待时。」在当前经济环境波动之际,能够把握时势,必定可以事半功倍,我们的优势也可以发挥得更全面,更好。我期望,香港和台湾可以一起把握时代赐给我们的好时机,订立双边经贸合作安排,加强各领域合作,利用CEPA和ECFA,制造最大的协同效应,形成铁三角,建立我们的自由贸易区,实现三赢。

  谢谢大家。



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