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开展有关楼宇节能减排的社会参与过程(附短片)
******************************

下稿代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发出: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八月五日)开展名为「纾缓气候变化:从楼宇节能减排开始」的社会参与过程,就电力需求管理的挑战、诱因和行动计划等几方面,鼓励持份者和市民大众积极参与讨论,以进一步促进在建筑物内节省用电与改善能源效益,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纾缓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委员会主席陈智思指出,建筑物内的用电占全港耗电量九成,占香港温室气体排放量近六成。因此,公众的参与,对提高建筑物内的能源效益和减低碳排放,至为重要。陈智思并强调,对大多数人来说,气候变化及其相关议题可能太阔,部分议题亦可能太抽象,以能源效益、节能和节省金钱作为切入点,有助公众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陈智思表示:「委员会意识到建筑物内的能源管理和效益是纾缓气候变化的重要一环,故建议聚焦于四个主要建筑物用户群组,包括住户、办公室、零售和餐饮。」

  委员会于今日发布的《诚邀回应文件》,详述了关于推广建筑物能源效益计划的现行措施,并识别进一步提升的可行方案,为社会参与过程提供讨论框架。讨论范围可大致分为制度优化和促使行为改变两大方向:

* 制度优化:讨论框架包括考虑收紧、延伸和检讨监管措施,以及考虑对高能源效益的建筑物提供认可;以及

* 促使行为改变:就采用能源审核/碳审计、加强使用节能的管理系统、推动各业界使用具能源效益的电器,以及可能进行电费架构检讨等方面,征询意见。

  委员会会为整个社会和持份者举行五场地区讨论坊,让各阶层的市民都可参与和表达意见。此外,超过60间支持机构(包括专上学院、公营机构、研究机构、智库、绿色团体、非政府组织、商会和专业团体等)亦会协助发放有关这次社会参与过程的消息。为扩阔和加深公众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委员会同时与学校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举办相关公众教育活动。

  市民可到委员会专属网页浏览《诚邀回应文件》,网址为www.susdev.org.hk,亦可到各区公共图书馆和民政事务处索取文件。公众可将意见递交至委员会秘书处(电邮:comments@susdev.org.hk;邮寄:香港中环花园道美利大厦阁楼环境局可持续发展科)。整个社会参与过程为期四个月,至本年十二月四日止。



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