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入境事务处五十周年金禧纪念酒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八月四日)在「入境事务处五十周年金禧纪念酒会」的致辞全文:

陈(国基)处长、各位嘉宾、各位入境处的同事:

  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五十周年金禧纪念酒会。对曾在入境处工作接近三十年的我,今日的庆祝活动,实在别具意义。回想十年前,我还在入境处工作的时候,就在这里和各位举杯同贺入境处成立四十周年,当日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入境处於一九六一年成立,当时的主要工作是执行出入境管制、打击与出入境有关的犯罪活动、签发旅行证件及签证。其后,入境处分别在一九七七年及一九七九年接管人事登记及出生、死亡和婚姻登记的工作。入境处的工作,不但与香港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更见证了香港社会的变迁。过去五十年,我们面对过许多不同的挑战,例如六十年代初及七十年代后期内地非法入境者偷渡来港、七十年代越南船民涌港、九十年代市民申请归化英籍、九七年的居留权诉讼、○四年的南亚海啸、去年马尼拉的人质事件,以及早前在日本发生的九级大地震和所引发的核泄漏危机等,入境处始终以专业、尽责、承担的态度,完成这些艰辛的任务。

  回归以来,出入境旅客与日俱增,二○一○年出入境人次超过两亿四千万。以香港这弹丸之地来说,这个数字可以说是相当惊人。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入境处一直致力提升各出入境管制站的服务效率,包括推出自动化过关系统,以及多项便利通关的入境安排,确保处方在有效执行出入境管制的同时,能够为市民及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商贸、物流及旅游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入境处又成功研发高度防伪的智能身份证和香港特区电子护照,并积极为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争取免签证待遇。目前,已有143个国家及地区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待遇,让香港市民出外旅游或工作的时候享有更多方便。

  与时并进,紧贴世界脉搏,是香港得以成功的主因。本同样信念,入境处近年来积极推出各项政策,以配合香港的社会需要。例如,分别在二○○三年及二○○六年推出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和「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便成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及内地的人才来港发展。此外,入境处积极和其他地区的执法机关合作,检视最新的犯罪趋势和模式,共同打击跨境偷渡及使用伪证等不法活动,致力维护香港社会繁荣稳定。

  近年来,香港市民对政府服务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入境处也积极回应市民的诉求。 为协助在境外遇事的香港居民,入境处设立了「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及1868二十四小时海外求助热线,单单在二○一一年首六个月,该小组共处理了3,203宗求助个案。小组也曾多次参与协助在外受重大事故影响的香港居民,好像在几个月前发生的日本九级地震,入境处在地震发生当天已即时派员前赴东京,协助身处当地的香港居民。每当有紧急事故发生,入境处的同事都走到最前线为有需要的香港市民提供适切的协助,同事们冷静和高效率的表现,深得市民赞赏。

  「追求卓越、敢於创新」,是入境处半世纪以来信守的精神。我期望入境处能够坚守信念,上下一心,继续以服务市民为己任,为入境处创造另一个光辉五十年。

  最后,我在此祝愿入境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位嘉宾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