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由联荣制药有限公司制造的中成药
*****************

  卫生署今日(八月二日)指令本地中成药制造商「联荣制药有限公司」(联荣)从市面及中医师回收其制造的所有中成药,因为这些产品可能已受污染。

  卫生署跟进昨日(八月一日)回收由该制造商为一位中医师制造四款中成药的个案时,发现联荣制造中成药的程序并不妥当。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联荣使用同一勺子,舀取不同药材原料放进打粉机,于处理不同药粉后,亦未彻底清洗打粉机,因而无可避免地造成中成药的原料受到交叉污染。由于联荣亦会处埋《中医药条例》附表1内的烈性和毒性中药材,故署方尤为关注其不当的制造程序。

  联荣共有13款获中医药管理委员会注册的中成药;其亦为本地最少27名中医师或中医诊所制造中成药(详情请参阅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网页www.cmd.gov.hk)。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为保障蒥民安全,回收范围会扩大至所有于蒥面及中医师所持有由联荣制造的中成药。回收的最新名单可参考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网页。此外,联荣制药有限公司亦立即停止生产,以配合卫生署的调查行动,并同时彻底清洗其打粉机及进行其他相应改善措施,以达致卫生署满意的制造标准。

  联荣制药有限公司已于昨日设立查询热线2574 9272,以回应有关中成药的回收行动。

  卫生署会继续调查事件并密切监察回收情况。同时,卫生署建议市民,如服用上述需要回收的产品后感到不适,或对服用的中成药产品有任何疑问,应谘询医护人员意见。

  卫生署发言人补充:「虽然卫生署暂未接获有蒥民服用上述产品后不适的报告,但由于联荣并未按《中药规例》第37章,就为中医师制造中成药,而知会卫生署,故此本署会将此个案转介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药组展开纪律聆讯。此外,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违反香港法例第132章《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52(1)条,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
 
  最后,卫生署呼吁市民应立即停用该些可能受污染的中成药,并将产品交到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于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Two Landmark East十六楼的办公室。



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