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少年太空人明日启程前往北京受训七天(附图)
*********************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中华总商会、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以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合办,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协办的「少年太空人体验营」,於今日(八月一日)在香港太空馆举行出发仪式。三十名获选参与是次体验营的本地学生在一众主礼嘉宾见证下,誓师全力以赴训练。他们将於明日出发前往北京,展开为期七天的体验营。

  主持是次出发仪式的嘉宾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潘永华、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京港学术交流中心董事曹宏威博士,以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钟岭海。

  曾德成在出发仪式上表示,为激发年轻一代对天文学和太空科学的兴趣,以及加深他们对中国航天事业和文化的认识,康文署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携手举办的「少年太空人体验营」,该活动在今年已踏入第三个年头,社会各界对过往两届体验营的反应十分热烈。

  曾德成表示,每年获选的同学不但能学习到基本的太空科学和航天科技知识、参观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重点航天设施、了解航天员的刻苦训练,并能够与中国航天专家及航天英雄如杨利伟等交流,学习他们坚毅不拔、刻苦奋进的精神。

  今届「少年太空人体验营」於今年五月展开招募,学界反应热烈,全港有一百三十九间中学提名二百三十八位学生参加,参加者经过三轮甄选,包括天文及太空科学问答比赛、为期三天体能集训营、以及面试,以考核其应变、沟通及语言能力,最后三十名学生获选成为少年太空人,当中包括十五位男学员和十五位女学员。

  评审之一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肖志军认为,学员普遍都能独立思考,能从多角度分析问题,令人印象深刻。

  负责评估学员的香港外展训练学校的导师认为,学员态度正面、主动、自信、勇於接受挑战,殊堪嘉许。

  「少年太空人体验营」由八月二日至八日举行。届时,学员将会参观中国主要的航天设施,包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国家天文台的兴隆和密云观测站,以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他们亦会获授基本的太空科学和航天科技知识,及体验航天员的训练,包括「穿脱航天服」、「太空厨房」、「心理训练」、「逃逸救生训练」及「血液重新分布训练」等。训练课程完成后,他们将接受课程考试并会获颁发证书。

  是次「少年太空人体验营」由香港中华总商会赞助。

  有关体验营详情,可浏览香港太空馆的相关网页∶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YATC/c_yatc_2011c.htm,或致电二七二一  ○二二六查询。



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