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署致力推广母乳喂哺
***********

  卫生署致力维护、推广和支持母乳喂哺,并在所有母婴健康院及在署内工作间持续落实推行母乳喂哺政策,支援喂哺母乳的妇女。

  卫生署高级医生郑佩欣今日(七月三十日)在「2011年国际母乳哺育周」的新闻发报会上说:「母乳是婴儿的最佳天然食粮,母乳喂哺为母婴双方带来即时和长远的益处,并有助增强母婴之间的感情联系。」

  卫生署辖下的家庭健康服务已推行母乳喂哺政策,在所有母婴健康院设立有利母乳喂哺的环境,确保员工采取统一方法来推广母乳喂哺及鼓励产后员工在回任后持续授乳。

  卫生署今年与社区团体合作举办社区活动,如母乳喂哺讲座、组织母亲支援小组和主办朋辈辅导课程等,以加强母乳喂哺的推广。

  「我们亦正筹备制作一套网上学习教材,对象是经常接触怀孕或授乳母亲的医生,包括产科、儿科及家庭医生等,以增进他们的喂哺辅导知识和技巧,为本地的母亲解决喂哺母乳的问题。」

  卫生署已采纳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鼓励母亲在婴儿出生后首六个月以纯母乳喂哺,其后添加辅食并同时持续喂哺母乳直至孩子两岁或以上。

  她说,卫生署了解到《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能否落实推行,正是维护母乳喂哺及保障婴幼儿正确使用母乳代用品的关键所在,因此卫生署于在二○一○年六月成立一个跨界别的专责小组,策划草议和实行一套适用于香港的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

  在授乳率及哺乳期的趋势方面,自一九九八年起,家庭健康服务在辖下所有母婴健康院定期进行母乳喂哺的调查结果显示,曾以母乳喂哺的婴儿比率,由一九九七年出生婴儿的百分之五十上升至二○一○年的百分之七十七。在同一年出生的四至六个月大婴儿当中,纯以母乳喂哺而没有添加奶粉及其他辅食品的比率由百分之六上升至百分之十四。

  然而,与一些其他国家所汇报的较高比率相比,本港仍有可以改善的空间。

  她呼吁社会各个阶层,包括家庭、医护专业人员、传媒及雇主等,能够齐心协力,持续地鼓励和支援所有母亲维持较长时间进行母乳喂哺,让儿童更健康地成长。

  为庆祝为期七日的「2011年国际母乳哺育周」,卫生署、爱婴医院香港协会及医院管理局合办「齐倾齐讲:支持母乳哺育多面睇」的活动,鼓励社会各阶层从多方面讨论母乳哺育和分享哺育的经验。期间会透过不同渠道进一步加强宣传,包括电视/电台及报章特稿,以及传媒访问,向市民宣传母乳喂哺的好处。



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