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佛教医院公布一宗血包储存事故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香港佛教医院发言人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公布一宗血包储存事故:

  香港佛教医院一名职员於七月二十三日中午在医院储存血液的雪柜取用血包时,发觉其中一部雪柜出现故障,立即通知有关部门检查,怀疑雪柜故障引致电力「跳掣」,而存放柜内的六十三包血液可能受影响,须送回伊利沙伯医院(伊院)检验,并确定不能作输血用途。香港佛教医院即时由伊院提取适量血液供病人使用,病人服务未受影响。

  该储血雪柜设有双重保障,如雪柜出现不正常操作情况,会响起警号;该警号信息更会转驳至有二十四小时值班人员的病房工作站响起警号,让职员即时知道发生问题及处理。香港佛教医院初步调查今次事件,发现事故发生时,该病房工作站警报设施被转拨至静音功能,因此职员未能察觉响起的警报。

  香港佛教医院在事件后已即时采取两项改善措施,包括:

一.更换该病房工作站的警报设施,不再设有锁定静音的功能;及

二.当警报信息一旦发出,即使当值员工按停警报音响,若未有人跟进雪柜故障情况,警报系统会再发出警报信息。

  香港佛教医院就今次事件向公众及捐血人士致歉。香港佛教医院会严肃跟进事件,调查事件中警报系统被转拨至静音功能的原因,若有需要,会按既定人事程序跟进。香港佛教医院已将事件呈报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有关的调查报告会在六至八星期内完成,并呈交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



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