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统计处就保障人口普查统计员人身安全事件的回应
************************

  就近日传媒报道有关人口普查统计员的事件,政府统计处(统计处)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作以下回应:

  统计处一向注重统计员的人身安全。早在人口普查外勤工作展开前,已为统计员制定详细的安全守则及指引,在相关的培训中加入了适当的训练,提醒统计员提高对人身安全的警觉性及面对危急情况时的应变方法。

  在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初期,统计处已因应地区特征及屋宇单位周围环境,在部分地方实施双人入屋访问的安排。但如统计员发现不适宜单独入屋进行访问,可在征得受访者同意后,於门外进行访问。统计处其后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指引,提点所有统计员如发现受访单位内只有一名(或多名)异性单身男士/女士,应避免进入屋内,而应另作其他安排(例如在门外进行访问,或由另一统计员陪同进行访问等)。

  统计处为进一步保障统计员的人身安全,自七月二十三日起,已安排所有统计员由以往在部分地方实施双人入屋访问,改为全面实施。统计处重申,全面实施普查员双人入屋家访是由於外勤工作进度理想以及回应社会大众对统计员人身安全的关注。即使双人入屋访问,统计员如发现受访单位内只有一名(或多名)异性男士/女士,应避免进入屋内,而应另作其他安排(例如在门外进行访问,或由另一组有合适性别的统计员进行访问等)。这项最新工作安排可进一步保障统计员的人身安全,也不会影响人口普查的工作进度。

  统计处将继续检讨及不时更新有关的安全措施,以确保统计员的人身安全。

  截至现时为止,统计处共接报两宗由前线统计员举报的涉嫌非礼事件,统计处已将个案转介警方。



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