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获世卫西太平洋区域认证达到乙型肝炎控制目标
***********************

  香港本月获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认证为已成功达到控制乙型肝炎(乙肝)的目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解释,早于2005年9月,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制定了减少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时限性目标,即在2012年或之前将五岁或以上儿童的乙肝表面抗原血清阳性率减少至低于百分之2的中期目标,以实现五岁或以上儿童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低于百分之1的地区最终目标。

  为符合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的认证要求,卫生署须提供充分的证明文件,包括乙肝表面抗原的血清阳性率、乙肝免疫接种的覆盖率和乙肝病毒感染的监测数据,并将资料编写成报告,提交由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委任的三人认证委员会进行评估。

  曾浩辉医生说,在香港,新生婴儿的普及乙肝免疫接种计划始于1988年。根据卫生署在2009年对二至五岁儿童的免疫接种覆盖率所进行的调查发现,百分之99.5的受访者已完成三剂的乙肝免疫接种。而且,香港为符合世卫西太平洋区办事处制定的要求,在2009年特别为超过1 900名在普及乙肝免疫接种计划实施后出生的五岁或以上儿童进行了一项乙肝表面抗原血清阳性率的研究。结果发现,乙肝表面抗原的血清阳性率为百分之0.78,达到世卫西太平洋区域的阳性率低于百分之1的乙肝控制目标。

  卫生署已于2011年2月将报告连同所需文件提交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经过认证委员会的全面评估,香港在2011年7月获认证为已达乙肝控制的最终目标。

  曾浩辉医生说: 「香港免疫接种的高覆盖率、强大的实验室支援、有效的疾病监测,及过去数十年各界为公众教育所作的努力,为本港的乙肝控制写下里程碑。」



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