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一年七月号《香港统计月刊》现已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七月二十日)出版二零一一年七月号《香港统计月刊》。

  月刊今期刊载三篇专题文章,分别为「二零一零年本港居民到中国内地旅行的消费开支」、「电子产品及电子行业统计数字」及「以二零零九至一零年为基期的消费物价指数」。

「二零一零年本港居民到中国内地旅行的消费开支」

  在二零一零年,本港居民为业务及私人目的前往中国内地(以下简称内地)旅行共达7 270万人次。在到内地旅行的总次数中,业务旅行占33%,而私人旅行则占67%。

  私人旅行是指非业务性质的旅行。私人旅行包括旅行团形式及非旅行团形式的私人旅行。旅行目的包括度假、探访亲友和参加康乐及文化节目。

  在到内地作私人旅行的4 880万人次中,以深圳为目的地的占55%,而以广东省其他地方为目的地的占38%,其余7%的目的地是广东省以外内地其他地方。按逗留时间分析,不过夜旅行约占41%。其余59%是过夜旅行,平均逗留3.4晚。

  在二零一零年,本港居民到内地作私人旅行的消费总开支为344亿元。每人次的平均消费开支约为710元。过夜旅行的每人次平均开支约为990元,而不过夜旅行的则约为290元。

  有关这篇专题文章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国民收入统计组(一)三联络(电话:2582 4643)。

「电子产品及电子行业统计数字」

  电子产品在香港进出口贸易中占重要位置,政府统计处定期编制有关电子产品及电子行业的统计数字。在二零一零年,电子产品的进口及出口货值分别占本港进口及出口总值的50.8%及53.8%。

  这篇专题文章透过对外贸易统计及工业统计数字,分析香港电子产品对外贸易及电子行业近年的表现,并介绍在编制有关统计数字时所采用的产品及行业分类。

  有关这篇专题文章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一)联络(电话:2582 4914)。

「以二零零九至一零年为基期的消费物价指数」

  消费物价指数反映消费物价转变对住户的影响,该指数是把价格变动和开支模式的资料综合后编制而成。开支模式的资料来自每五年进行一次的「住户开支统计调查」。

  政府统计处在二零零九年十月至二零一零年九月期间进行了新一轮的「住户开支统计调查」,并参考统计调查的结果,更新了消费物价指数数列的开支范围及权数。

  以二零零九至一零年为基期的消费物价指数新数列,自二零一一年四月首次公布后,已取代了以二零零四至零五年为基期的旧数列,用作分析消费物价的变动。这篇专题文章阐述新消费物价指数数列的要点,并分析新旧消费物价指数数列的开支权数及指数变动情况。

  有关这篇专题文章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2805 6401)。

  月刊以中英文对照版印行,汇集各种官方统计数字,载有约140个统计表。月刊收录本港各项最新社会及经济统计数列,涉及的课题包括人口及生命事件;劳工;对外贸易;工业生产;土地、房屋、楼宇及建造;运输、通讯及旅游;政府收支、货币及金融;物价;商业;社会状况;能源;国民收入及国际收支平衡。此外,月刊亦载有超过20个统计图,展示选定主要统计项目在过去十年的按年趋势及最近两年的按月或按季趋势。

  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general_statistical_digest/index_tc.jsp)免费下载该月刊。

  月刊的印刷版现已有售,每本售价为港币248元。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十二号湾仔政府大楼十九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於填妥后按有关地址寄回办理。月刊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有关月刊内容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综合统计组(一)乙联络(电话:2582 4738)。



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