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九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年四至六月最新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5%,与上一个季度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微跌0.1个百分点至1.8%。

  受惠于新职位持续增加,总就业人数进一步显著增加约10 100人达到新的历史高峰3 610 6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增加约12 100人至接近3 748 000人。新开创的职位有助吸纳大部分新增的劳动人口,因此失业人数于该段期间仅轻微上升约1 900人。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建造业,下跌0.8个百分点至5.6%;保险业亦有明显下跌。上升的行业则主要包括批发业,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务业。

  至于就业不足率,下跌亦主要集中于建造业方面。

  未来数月,劳工供应的增长,仍将受到应届毕业生和离校人士所影响,再加上受法定最低工资推行后吸引新求职者加入劳动市场,这三方面会影响劳工的供应。至于这批生力军被吸纳入就业市场的程度,则需视乎在经济持续增长下新增职位的数目。

  不过,目前外围经济环境仍存着若干不明朗因素,首先是欧元区债务危机和疲弱的美国经济增长。在这两点上我们会保持警觉和留意各方面发展。

  我亦想藉此机会谈最低工资。法定最低工资实施至今已经80日,即是有两个半月,整体运作畅顺平稳,七月份截至昨日我们已经巡查了超过1 000多个场所,本月至今只发现3宗个案怀疑不符合最低工资要求。

  过去两个半月最低工资对劳动市场亦未有明显影响,主要受惠于香港现时的经济维持畅旺,劳工市场发展良好,为最低工资实施提供了一个好的起步点。

  另一方面,职位空缺在过去一段日子,劳工处每个工作天收到来自私人企业的新职位空缺数目一直维持在约3 000的高水平,近一个星期有一两天更曾录得一日接近4 000个新职位空缺的情况。整个六月我们收到约73 500个新空缺,与五月比较上升11.6%,较去年同期上升20.0%。七月上半个月(截至十六日)已录得超过40 000个新职位空缺。

  为配合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我们已于五月开始针对一些低收入、低工资的行业,我们亦尽量举办大型招聘会,帮助求职人士。在本星期四、五我们将在东涌社区会堂举办大型招聘会,有3 600个空缺,来自54间机构,很多空缺适合基层人士及无相关工作经验的求职者申请。

  另一方面,暑期工空缺没有减少迹象,虽然早前有报道指今年的暑期工空缺减少,但实际上由四至六月尾,劳工处共录得3 800多个暑期工职位空缺,与去年比较水平相约。今个月的首15日,劳工处共录得839个暑期工职位空缺,与去年同期的780个空缺比较,上升了7.6%。

  另一个指标衡量最低工资对市场的影响是申请综援的个案有否增加,这亦令人关注。我们一直留意有关情况。本月份有关申领综援方面的最新数字亦于今日发表,申领失业或低收入综援个案,不但没有上升,而是持续下跌。六月份失业类别个案减少0.5%,是连续第22个月下跌,累积跌幅达5 300宗。另外低收入家庭类别的个案则下跌1.2%,更是连续28个月下跌,累减个案超过2 700宗。

  我们期望随着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令更多劳工阶层,特别是基层劳工的生活可以得到改善。但正如我屡次强调,最低工资的效应需要一段稍长时间才可作全面客观评估。加上外围经济的不明朗因素,我们必定会继续密切注视劳动市场的发展,并尽一切努力协助有需要的求职人士和雇主。

记者:欧债危机或美国经济疲弱增长会对未来数月的失业率有什么冲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要密切留意市场动态,暂时来说,香港本土的消费力相当强劲。大家都看到,本地新岗位创造的速度相当快,仍然是相当强劲的。本季度我们有10 100份新工作,上一季度有15 000份,可以看到一直有超过10 000份工作,这是不容易的。整体而言,香港经济仍然相当畅旺,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始终外围因素,特别是欧洲的经济环境,美国的经济增长亦相当疲弱,长远来说,这些对整体消费会不会有影响,我们会小心,密切留意动态。

记者:下个月放榜,会不会有较多会考生投入劳动市场而令失业率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每年这段时间都是个高峰,虽然现时失业率是3.5%,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但我们不能低估有两个压力点。第一个压力点是每年这段时间都有劳动市场生力军-大学毕业生和离校者,今年较好的情况就是由于新高中学制,有一批中五生继续升学,因而少了中五生进入劳动市场的压力,这是一个优胜,所以年轻人寻找工作应比往年好。在求职方面、在招聘会我们都看到,如果年轻人掌握机会,今年进入劳动市场会比较容易。

记者:可否说一说青少年失业率数字?有大学毕业生、之前已有中七毕业生放榜,未来会不会集中针对中五生,有没有配套措施帮助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毕业生来说,以大学毕业生为例,根据联校资料库显示,今年收到的空缺比往年多,这是可喜的现象,值得欣慰,很多雇主现时的招聘意欲仍然很强,会继续请人,数字也看到某些行业特别需要人手。假若中五、中七生没有经验,现时劳工处收到的职位,就如即将在星期四、五在东涌举行的招聘会,有八成的工作适合中五人士申请,有六、七成工作不需要经验。我觉得今年青年朋友出来找工作是比较容易的,大家要争取机会。

记者:青少年失业率方面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青少年失业率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较有压力,以15至19岁为例,最新的失业率是18.6%,较上一季度上升1.9%,实际人数却不多,只有约7 500人,上一季度有6 500人,绝对数字不多,而百份比相对来说,每年这段时间都有向上升的压力,但整体劳动市场的气氛好,创造职位亦有速度,可以抵消增长,所以仍然维持在3.5%。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