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举行惜别立法会大楼活动(附图)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今日(七月十八日)举行惜别立法会大楼活动,超过一百五十名现任和前任立法会议员出席,并见证了埋藏於立法会大楼停车场地底的时光锦囊的出土。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期望立法会可於今年夏天搬进新立法会综合大楼。

  曾钰成在时光锦囊出土典礼致辞时说:「今日是历史性时刻,现任及前任立法会议员,以及不同年代的立法会秘书处职员,趁立法会大楼归还政府前,聚首一堂。」

  他补充,立法会大楼於一九八五年十月三十日启用至今,一共渡过了9 393日。议员在这座大楼一共作了522次宣誓及效忠确认。此外,又举行了947次立法会全体会议及通过近1 600项法案。

  出席惜别立法会大楼活动的嘉宾包括现任立法会议员、前立法局主席黄宏发、前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前立法局首席议员李鹏飞、多位前任非官守议员、立法会秘书处现职及前高级职员,以及采访立法会新闻的传媒代表。

  嘉宾於立法会大楼二楼出席欢迎酒会,并穿梭於会议厅、会议厅前厅及各会议室拍照留念。以往从未开放的政府官员室亦首次开放让访客入内参观。历届议员聚首一堂,大家都怀缅过往多年在这座大楼内发生的事迹。出席的现任及前任议员并在会议厅内拍摄大合照。

  立法会亦趁今次机会将在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三日埋藏於立法会大楼停车场地底的时光锦囊出土。时光锦囊内装载了五十多件当年立法局议员保留以作纪念的物品。当年将时光锦囊封存的前立法局主席黄宏发及前立法局内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负责将埋藏於地底的时光锦囊出土,并将时光锦囊转交现任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和内务委员会主席刘健仪。

  时光锦囊内的物品(物品清单见附件)亦逐一取出,交予当年负责放置在内的前任议员检视,之后再转交给秘书处档案馆职员保存。部分物品并会在新立法会综合大楼的档案馆内展出。

  其后,约一百四十名现任及前任非官守议员晚上参加了在立法会大楼宴会厅举行的惜别晚宴,并欣赏一套有关历年立法机关变迁的短片,重温多年来在立法会大楼内发生的难忘片段。前立法局议员鲍磊并向立法会送赠一幅立法会会议厅油画,以作留念。

  前身为香港最高法院的立法会大楼於一九○○年开始兴建,历时十二年完成,於一九一二年落成启用,至今已有近一百年历史。大楼外部於一九八四年被列为古迹,受到《古物及古迹条例》保护,并由一九八五年开始,成为立法机关的处所。



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3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