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错误移植胚胎事件、医保计划及产科服务
*****************************

  以下为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梁卓伟教授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错误移植胚胎事件)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人类生殖科技管理局是一个法定的独立机构,他们辖下共有三个委员会,分别是伦理委员会、调查委员会及视察委员会,皆是独立运作的。我们亦知悉这案件,知道他们早前已召开会议,详细研究有关证据与法例,所以他们作出这决定,我们是尊重的。

记者:(有关错误移植胚胎事件)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已知悉该个案,知道他们(人类生殖科技管理局)已召开会议。我们尊重他们的决定。

记者:(有关规管问题)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特定条例,该法例详细列明他们对每个进行有关人类生殖科技的(服务)提供者的要求。而我刚才也说过,该管理局辖下有三个管理单位,分别是伦理委员会、视察委员会及调查委员会。我亦知道早前他们已就该个案深入研究详细情形,并作出裁决。我们得悉该裁决结果,并尊重他们这方面的做法。

记者:(有关错误移植胚胎事件)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已有一个法律框架,这亦是一个法定的管理局,所以我们明白他们的做法,知道他们是根据法例及其实务守则,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与审议,得出这个结论,我们是尊重的。这亦是一个法定的独立机构。

记者:(有关自愿医保计划)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从卫生、医疗、经济的文献上,我们已很清楚了解在技术上是可以实行的。实际上,我们知道外国不少地方均已实行,并实行了好一段时间,英、美、澳、纽、加及其他先进的经济体系,均已实行了数十年。在香港,我亦知悉个别医院现时亦有提供差不多七、八十个套餐,所以我相信只要我们有决心,及获得各方面人士支持及同意「为民做好」这个大方向,我相信是可以落实做到的。

记者:(有关中港家庭孕妇的产科床位问题)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想再重申,我们很明白不同方面的父母,有不同背景,亦有不同诉求,但政府最基本的政策方针与原则,是一定不会改变,这就是夫妇均是香港人的孕妇,无论在公营或私营的医院,肯定是我们最优先的服务对象,尤其在公营医院,(管理)公营医院的医管局在成立当年,有独立的法例,清楚写明医管局的服务对象,最主要的一定是香港人。假如有余额或剩余的人力资源配套下,不排除为一些非符合资格人士提供服务。

  我们研究了整个人力资源架构后,大家也知道我们在产科的床位非常紧张,而我们估计在二○一二年大概有三千四百张公立医院床位,可以帮助一些非符合资格人士。而在法律原则下,非符合资格人士包括不同的朋友,当中包括一些中港家庭的母亲。我们知道现时尚有一宗个案在终审庭候审,在其余的法庭包括上诉庭,均已确立并确认政府一向的立场,即只有符合资格人士与非符合资格人士两种。所以现时我们没法在政策框架或法律方面,再有任何改变。

  但我之前也说过,是否在法律、法规及政策目标以外,可以法外有情呢?这也就是何以我们非常高兴得悉私家医院与香港私家医院联会,在过去数星期很努力与一些有心人一起探讨,究竟有没有可能在私家医院协助一些特别有需要,尤其是今年即将临盆的中港家庭妈妈,为她们做一些特别安排。这方面我们明白他们很快会有正式的宣布,细节方面,他们应该尚在最后落实阶段,希望他们真能帮助这些朋友。但说到底,希望大家明白,我们最主要的服务对象,公营与私营医院也不会变的,一定是香港人。

记者:(有关基层市民表示就算自愿医保有折扣也没能力供款)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明白这是双轨并行、公私营一起去做的医疗系统,自愿医保是给予一些愿意有选择并愿意在私营投保的朋友。我最后再说一次,就是医管局这个基石,(资源)绝对不会减退,只会投放更多资源,以强化这个全民医疗网,所以就这方面,香港市民可以放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