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改善医院管理局各联网的医疗服务」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梁卓伟教授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改善医院管理局各联网的医疗服务」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们的政策是致力为市民提供高质素的公营医疗服务,并一直十分支持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工作。医管局是本港主要的医疗服务机构,负责统一管理全港41所公立医院及医疗机构及超过100间诊所。多年以来,医管局透过全新的机构管理模式,不断增加公营医院的服务量及提升服务质素。时至今天,拥有六万名员工的医管局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具效率的公营医疗机构之一。在二○一○至一一财政年度,住院及日间病人出院人次达140万,而急症室、专科门诊诊所及基层医疗服务的就诊人次分别达220万、870万及520万。

  与二十年前医管局成立之前比较,本港的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有目共睹。今天香港人的平均寿命居于世界前列。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9.8岁,世界排名第三,而女性为86.1岁,世界排名第二。医管局在过去数年亦成功克服多项挑战,处理各种危害公众健康的突发事故,包括沙士、禽流感和人类猪型流感等传染病疫症,以至三聚氰胺及最近的塑化剂事件等。医管局全体员工的专业精神及服务态度,深得市民称许。

  随着人口老化和市民对公营医疗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当局一直增加对医管局的资助,以增加服务量和提升医疗质素。政府提供予医管局的经常性拨款,从二○○七至○八财政年度的291亿增加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368亿。来年,医管局将利用新增拨款推行多项改善措施,包括加强多项专科的服务,例如白内障手术、更换关节,以及磁力共振扫描及电脑断层扫描诊断服务;扩大药物名册的涵盖范围;招聘额外人手;透过跨专业团队加强末期癌症病人及末期器官衰竭病人的纾缓护理,以及加强各项精神健康服务。

  在提升硬件设施方面,从医管局成立至今已有八所新的公营医院落成启用,并有多间医院进行了重建和扩建工程。医管局亦设置和更新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在软件方面,医管局一直致力培训医护人才,加强人手。

  医管局在规划其医疗服务及设施时,会考虑多项因素,当中包括地区上的人口增长、因应人口上升和结构变化而增加的医疗服务需求、个别专科服务的增长,以及医疗服务使用模式的转变等。医管局一直因应蒥民对医疗服务需求的改变,致力改善服务质素及提升服务效率。医管局的大会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在地区和医院层面亦设有谘询架构。医管局一直就不同服务范畴、医院运作和资源运用等事宜与社会各界、各地区团体和病人组织保持紧密联系,以为市民提供适切的服务。

  政府在增加对公营医疗服务的承担的同时,在医管局以外,亦一直致力调整提供医疗服务的模式,加强在上游和疾病预防方面的工作,发展更好的基础医疗服务。有关工作包括推行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为居于安老院舍或接受长者日间护理服务的长者开展基础牙科及口腔护理外展服务,以及制定《基层医疗指南》,让市民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家庭医生和牙医等。

  与此同时,我们致力促进以「循证医学」为本的中医药发展。目前医管局已有20多间公立医院提供相关服务,涵盖痛症、癌症、纾缓治疗及糖尿病等。我们亦陆续于每区设立一间公营中医诊所,至今已开设了15间,另外一间亦将于本年内启用。

  政府近来投放在公共医疗卫生方面的资源持续增加。各项医疗服务的改善,除了需要政府的拨款外,更需要一众医护人员的努力,实在得来不易,我鼓励市民珍惜我们的医疗服务,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恰当使用各类服务,以便得到最适切的照顾。

  主席,我谨此陈辞。在听取各位议员就议案及修正案的意见后,我会再作回应。



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