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电影资料馆「修复珍藏」 放映英国编导珍贵影片《太虚幻境》及《思凡》
******************************

  红菱惊艳,米高·鲍华与艾默力·柏斯保格是英国四、五十年代影坛的最佳拍档,他们合作的作品精致流丽,别具布尔乔亚的文化涵养与魅力。二人合作的电影,多部名列英国国家电影电视资料馆百大英国电影前列。香港电影资料馆八月及九月份的「修复珍藏」,将选映他们两部经典作。

  两部影片为耗资十五万美元修复的《太虚幻境》及摄影和美术均具一流水准的《思凡》,将分别於八月七日及九月四日,下午二时在电影资料馆电影院放映。两出电影均设映后谈,《太虚幻境》由资料馆节目策划何思颖及影评人郑政恒以粤语主讲,《思凡》由何思颖及影评人马小詹以英语主讲。

  鲍华与柏斯保格组成The Archers,致力维护创作自主权,代表作品包括《红菱艳》、《百战将军》、《太虚幻境》及《思凡》等。他们的电影重跨越边界、异地文化的接触,同时亦善於处理人物心理创伤和感情变化。多位导演如马田·史高西斯及哥普拉曾指出他们的电影深受二人的作品影响。

  大卫·尼云及金·亨达主演的《太虚幻境》(1949)是鲍华与柏斯保格最后一部战时电影,亦是他们的首部彩色电影。一名英国皇家空军在踏入鬼门关前,与素未谋面的美国女空军作最后告别。阴差阳错,天庭使者走漏了这名英国空军,让他再得阳寿,令两位有情人开展不了情缘。影片中的天庭以黑白呈现,充满表现主义的视觉美术风格,人间则用特丽彩色。影片由Sony Pictures、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及英国国家电影电视资料馆合作,以光学技术修复影像及以数码技术修复声带。

  在名作《思凡》(1947)中,五位修女到印度僻远山岭创建圣堂,开荒兴教,但身心灵都面临磨人挑战,东西方生活思想文化迥异,二元对立十分尖锐。狄波拉·嘉饰演的年轻修女领袖纠缠於过去的回忆与今日的困境,另一修女内心的灵欲纷争更引致疯狂。影片的摄影和美术的水准一流,末段更拍出慑魄迷魂的哥德式恐怖气氛。是次放映的版本为英国国家电影电视资料馆於2005年为纪念米高·鲍华诞生百周年而发行的修复版。修复工作由英国最早的私营电视台ITV负责,摄影师杰克·卡迪夫及鲍华遗孀、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剪接得主Thelma Schoonmaker Powell监修。

  两部影片均为英语对白,设英文字幕。

  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票价五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每次以正价购买两场电影门票可获九折优惠。信用咭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五十八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址:www.filmarchive.gov.hk或www.lcsd.gov.hk/fp。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