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五款涉品质问题的中成药
*************

  徖生署今日(七月十二日)指令中成药制造商「济生堂制药厂有限公司」从市面回收五款散剂药物,因为该些产品的重量被发现超过标示的重量。

  署方是在跟进调查上星期二(七月五日)回收由同一制造商生产的一款中成药的个案时,发现上述问题。该款中成药为〔济生堂〕济生堂万应金装疳踹肥仔散(注册编号:HKP-10828),因被发现含铅量超出限量标准而需回收。

  徖生署的调查显示,该制造商在入樽的过程中注入过多药粉,以致每樽〔济生堂〕济生堂万应金装疳踹肥仔散药粉超出标示重量约百分之四十,因而导致含铅量过多。

  徖生署已抽取其他五款相关产品样本作化验。政府化验所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该五款产品含过量药粉(超出标示重量11%至45%),但产品含铅量未有超出限量标准。

  该五款产品是:〔济生堂〕济生堂万应保婴丹(纸盒装)(注册编号:HKP-10826)、〔济生堂〕济生堂万应保婴丹(铁盒装)(注册编号:HKP-10833)、〔济生堂〕济生堂万应金装双料保婴丹(注册编号:HKP-10849)、〔济生堂〕济生堂万应猴枣散(注册编号:HKP-11029)及〔济生堂〕济生堂万应疳踹肥仔散(注册编号:HKP-10844)。前四款中成药适用於小孩,可用作治疗咳嗽,而最后一款中成药适用於成人及小孩,可用作增进食欲。

  虽然制造商自二○○九年年底已停止生产所有产品,但是市面上可能仍然有以上产品出售。

  徖生署发言人说:「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违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52(1)条,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当完成调查后,我们会与律政司商讨可能的检控行动。」    
  徖生署暂未接获有蒥民服用产品后不适的报告。

  发言人呼吁拥有该些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用,将之交到徖生署於九龙观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楼的办公室。  
  
  市民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有任何不适,应尽快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有关中成药制造商已设立热线(8206 3327)解答市民查询。徖生署会监察制造商的回收行动。



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