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第十一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颁奖仪式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第十一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颁奖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张(炳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获邀出席由消费者委员会、香港记者协会以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合办的第十一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颁奖仪式。

  一年一度的《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一直得到新闻界朋友的踊跃参与。这项活动除了肯定和表扬新闻界在报道消费权益新闻方面的工作之外,亦有助提高消费者精明消费的意识,实在十分有意义。

  香港是自由开放的市场,各式各样的产品及服务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但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产品,消费者要作出精明的购物决定,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当受到广告的吸引时,消费者未必能够清楚了解产品或服务的实际情况,又或者未必有足够的资料作出知情的决定。在这个情况下,消费者能否获得全面、客观和真确的资讯,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消费选择和权益。

  消委会自一九七四年成立至今,透过举行不同的活动,致力推广消费者教育,帮助消费者了解他们的权益。除了定期就不同类别的产品进行研究和测试,消委会亦会就不同的服务进行市场调查和行业运作方面的研究,并向公众发布有关的资讯。而在越来越多内地旅客来港消费的趋势下,消委会设立了「精明消费香港游」网页,为内地旅客提供各种实用的消费资讯。此外,消委会亦定期进行价格调查计划,以增加价格透明度。消委会的工作一直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及重视。

  同样地,香港的新闻工作者对提高消费者精明消费的意识,加强他们自我充权的能力,亦功不可没。除了协助把消委会发放的信息广泛及有效地传达到社会各阶层之外,新闻界亦不断发掘和采访与消费权益有关的新闻,深入探讨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消费课题,包括一些深度调查式的报道。在新闻工作者的协助下,消费者能更快、更准确地接收消费资讯,有助他们作出精明的、对自己及环境等负责任的消费决定。我期望新闻界继续精益求精,不论在报道的内容或表达形式上都不断力求进步。

  最后,我恭喜获奖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并期望新闻界和消委会能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公正及客观的资讯,让市民和旅客可以在香港安心购物和消费,享受更大的购物乐趣,并让香港继续成为享誉国际的购物天堂。多谢各位。



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