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就七一游行和内地孕妇政策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七月十日)出席一项公开活动后,就七一游行与内地孕妇政策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保安局局长:警务处处长表示,我们警方表现已经非常克制,和见到示威者违法。我想大家也要公道一点,当日大部分的示威者都很守法,但有小部分阻塞了交通好几个小时,令到很多市民不满意,向我们投诉。警方是警告之下清场,是有警告示威者会进行清场行动,一向警方都是依法办事。大家在电视也看到,警方当日是非常克制,几个人抬一个人离开。

记者:你是否认为警方没有滥用权力?

保安局局长:我想你问普通市民和我听见市民的意见,也表示警方应该早一点清场,不要因为这小部分人滥用示威的权利,而妨碍大部分香港市民使用道路的权利。

记者:局长,是否要检讨最近两次的游行都演变成......

保安局局长:这个我们也控制不到,我们呼吁示威者......我已经说了很多次,香港是一个崇尚自由和保护市民表达意见权利的地方。在很多次以前,好几年前,有几十万人上街,警方也是配合得很好,大家都很有秩序,示威完以后,大家表达完意见后,都和平散去。但是大家也看见在这一两年,有部分激进的示威者采取一些肢体冲撞的方式,引致所谓的警民冲突。大家看见最近一宗的事件,因为一个示威者激烈的行动,引致一个警察殉职,他的丧礼在几天后举行。我在此呼吁示威者,他们在行使宪法赋予他们表达意见或游行示威权利的时候,都要尊重别人使用道路的权利,不要以为他们(可以)「恶哂」。

记者:周一岳局长说过现时私家医院会提供床位给内地孕妇,但医院表示很难确认她们的身份,例如结婚证明书,你们入境方面会有什么配套?另外,有些内地孕妇表示会勇闯急症室,你们会有什么应对的办法?

保安局局长:(关於)孕妇的政策是周局长(的范畴),但是我们会配合,在外地来的孕妇,如果她们想在香港生孩子,一定要在香港先有预约。



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