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创新科技是珠三角未来发展关键(附图)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八日)表示,去年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在二○二○年前将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区域之一的目标,当中的成败关键,就在于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曾俊华在「科技创新,合作共赢──深港合作交流会」上致辞时说,中央政府于今年较早时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全力支持香港发展新兴产业,包括创新科技。同时,国家亦计划加快发展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区域创新中心。

  框架协议标志着珠三角地区的多个中心迈向合作、优势互补的重要一步。

  曾俊华说:「今天,随着珠三角地区包括香港和深圳的社会与经济急速发展,社会对于创新科技的需求正不断上升,发展科研成果商品化,潜力巨大。」

  曾俊华说,「深港创新圈」于二○○七年成立,为企业提供一个极佳的平台,令它们尽享深港两地的优势和机遇;科技企业更可善用香港世界一流水准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提供的尖端应用研发服务。

  曾俊华说:「我们拥有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可靠的司法制度,同时,香港与国际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为交流新意念、新技术营造出最理想的环境。」
  
  他续说:「另一方面,毗邻的深圳亦紧贴创新科技发展的脉搏,既能提供大量人才,亦拥有无可比拟的制造产业,能协助企业把创新意念实践。」

  「深港创新圈」成立至今合作成果理想,已发展多项合作计划和成功举办多次海外路演。

  曾俊华宣布,再有一家科技企业──比亚迪决定落户香港科学园,设立研发中心。
 
  曾俊华说:「比亚迪将与本地研发中心合作研发电动车,而环保汽车正是『十二五』规划下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是次为期半天的高层交流会由香港理工大学主办,并得到创新科技署与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支持。交流会旨在推动内地与香港的创新科技合作,特别是「深港创新圈」的发展。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龚国平、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深港创新及科技合作督导会议深方主席袁宝成、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邱宣,以及创新科技署署长王荣珍。

  交流会请来德国、以色列、美国和英国总领事,以及港深的科技公司高层管理人员、香港的银行业领袖作高层次交流,探讨进一步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与合作的策略。交流会吸引逾二百名本地商界人士及科研人员参与。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