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庆祝与瑞士进一步强化双边关系
****************

  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柏林经贸办)今日(七月七日)在瑞士伯恩举行酒会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四周年。

  驻柏林经贸办处长黄继儿於酒会致辞时说:「自从本办事处接手推动与瑞士的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以后,我们在瑞士的工作已取得丰硕的成果,为此我十分欣喜。我很高兴告诉大家,香港於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一日,在列支敦士登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的部长包括瑞士联邦经济事务部首长Johann Schneider-Ammann签订一项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是香港与欧洲经济体系订立的首份自由贸易协定,涵盖服务和货物贸易、投资及其他与贸易相关的事宜,例如保护知识产权等。我们坚信,该协定将提供新的商机,吸引瑞士企业到香港投资。」

  黄继儿趁机向来宾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他说∶「国家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纲要》)首次加入港澳专章,表明对香港的重视,也确立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可以对国家发展作出的贡献。目前的《纲要》确立香港在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功能和定位,并强调香港作为中国全球金融中心的角色。」

  黄继儿在致辞时又解释香港作为国际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角色。「《纲要》明确订明国家有意将香港发展成为一个国际融资、资产管理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他补充∶「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重要功能是提供一个有效率的市场和金融平台,让人民币资金有效流通。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我们正透过推广人民币在国际市场贸易和非贸易帐户的使用,在香港建立一个就人民币对外流通的金融平台。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以吸引更多海外金融机构和公司利用香港作为各种人民币业务的金融平台。」

  黄继儿又强调∶「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将会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优秀的土壤,以增强其影响力。由於人民币已在中国内地以外广泛使用,香港将继续发挥作为中国金融改革试验场的角色,成为用人民币作为结算、投资和融资货币的测试之地。」

  黄继儿总结∶「一年以来,凭各界努力,香港社会在各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法定最低工资经过多年讨论,今年终於正式立法,全面实施。交通津贴和关爱基金相继推出,揭开了扶贫工作新一页。政制方面,我们亦为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选举做好法律配套工作。」

  大约100名来宾出席酒会,包括瑞士政府的高层官员如瑞士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国务秘书Mauro Dell'Ambrogio、瑞士联邦经济事务部双边经济关系组大使Eric Martin、瑞士外交部亚太事务副专员Pierre-Yves Fux、冯海阳参赞(代表中国驻瑞士大使),其他大使馆的代表和瑞士企业家也莅临赴会。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