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议员参观香港科学园(附图)
****************

  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成员今日(七月七日)参观香港科学园,了解科学园的最新情况,特别是由创新科技署成立的研发中心的科研成就。

  他们首先听取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蒲禄祺和行政总裁陈荫楠简介科学园的最新发展,包括第三期工程的进展和於本年五月启用的新环保建筑物「绿景楼」。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行政总裁张念坤博士向议员简介该院的发展和科研成果。张念坤博士特别介绍该院如何把研发成果融入生活,如已在内地城市应用的发光二极管街灯、用作电子学习的第二代电子阅读器「易学伙伴」、相机电话微型防震模式,以及社区护士作家访时用的远距健康照护平台等。

  接,议员参观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该院行政总裁吴嘉名教授向议员讲解研发中心如何成功把纳米技术应用至矽薄膜太阳能电池板、设有发光二极管气氛投影灯的空气净化机和灵敏湿度感应器。

  吴嘉名教授说,研发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推动把上游科研应用至工业生产,中心专注发展五个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显示器和固态照明、建筑材料、环保科技和医学保健产品,切合内地与香港业界的市场需求。

  应科院和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於二○○六年由政府成立,是五家研发中心的其中之二,旨在推进和协调重点领域的研发工作和促进研发成果商品化。

  为协助科学园和研发中心进一步推动创新科技的应用,创新科技署致力鼓励政府部门及其他非政府机构试用研发中心的研发成果,如安排路政署和房屋署试用发光二极管灯具、学校试用采用点对点技术和移动互联网设备技术的my ID电子阅读器及电子学习系统等。

  立法会议员亦参观了高锟会议中心、「高锟教授:光纤之父」展览和科学园新建的「绿景楼」。「绿景楼」位於香港科学园第二期,楼高八层,以环保及具营运效益的技术兴建,正好展示绿色科技的实践成果。
      
  香港科学园於二○○二年启用,占地二十二公顷。园区共分三期,第一及二期工程已完成,并建有二十幢附设实验室配套的大楼,总楼面面积达二十二万平方米。第三期工程将於今年下半年开展,预计於二○一三至二○一六年分阶段落成。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