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密切关注四川援建工作
*************

  发展局发言人今日(七月七日)表示,鉴於过去数日四川省多处降暴雨,部分地区更引发泥石流灾害,发展局已透过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事处加强与川方沟通,密切关注援建工作的情况,以及作出应对安排。

  四川省在去年八月亦发生特大山洪和泥石流灾害,已对香港特区援建个别项目造成一定影响,其中省道303受到严重破坏,川港双方其后重新检视情况,一致同意须重新调整公路的设计方案,以增强其抗灾能力。修订方案经专家论证已完成审批程式。双方专家会根据最新的雨灾情况,再确定工程展开的日期。

  在卧龙方面,特区支援卧龙自然保护区重建共23个项目,包括民生基建和保育科研设施,总金额十五亿八千四百万港元。这次暴雨虽然并未对工程造成破坏,但由於省道303临时便道出现多处断路,交通严重受阻,重建工程的进度将无可避免受影响。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去年特大山洪和泥石流对援建工程的影响,已详列於当局於六月十六日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提交的《香港特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工作进度报告》。

  发言人藉此严正澄清其后有报章报道指港方援建四川的重建工程有「六成不合格」是完全不正确,相信是出於对工程监督过程的不理解。

  特区支援四川灾后重建共184个项目,当中由特区政府负责的项目共151个,非政府机构项目共33个。政府负责的151个项目中,36个已竣工。发展局在工作进度报告已清楚指出,整体工程质量没有出现重大的问题,而在施工安全方面,亦没有出现重大的事故。

  发言人说:「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等问题需要关注是相当普遍的,但必须区分问题的性质和严重性,以及是否会影响设施完成后的正常和安全运作。」

  「在工作进度报告的附录内列出的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问题,基本上属於工艺上的瑕疵和工地管理问题,经整改后应不影响设施的正常和安全使用。已经通过竣工验收测试并投入使用的36个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亦曾出现类似需整改覆检的情况,但并不等同这些设施不合格。川港已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察,跟进每个整改个案。川港双方会确保每个援建项目在交付使用前,所有涉及设施安全和正常运作的问题已妥善解决。」

  发展局一直采取以下三方面的措施以监察援建工程的质量:

(一)发展局四川重建组成员按各项目进度及需要,定期或不定期赴川检查项目的实施,包括实地检查和与相关部门或单位举行工作会议;

(二)聘请「独立专业顾问」作技术检查,范围包括项目整体进度、资金使用和质量管理。发展局会根据「独立专业顾问」的巡查观察所得,向川方及负责项目的港方政策局反映和跟进;及

(三)组织由香港建造界自发组成的「香港建造界5.12重建工程联席会议」志愿专业人士,到四川协助监察援建工程,包括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工程竣工验收,以确保项目负责单位得到独立的专业意见。

  四川省政府对特区援建工作高度重视,在省市县级设立协调机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监管体系,并与港方共同制订项目管理办法,严格监督援建项目的实施。对发展局在技术检查发现的问题,川方积极跟进整改工作,并采取相应措施优化机制。省协调机制还专门成立检查组,对特区援建项目开展联合督查、不定期巡查和专项检查,加强援建项目实施监管。在川港的共同努力下,特区援建工作正顺利推进。

  发言人表示除了硬体建设外,发展局一直非常重视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长远发展。为协助卧龙制定一套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发展局与四川省林业厅於本年六月二十四日在成都合办了「卧龙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工作坊,邀请了川港两地专家为卧龙可持续发展的营运及管理策略交换了宝贵的经验和意见。这已是港方参与援建卧龙后两地专家的第六次交流合作。

  工作坊完结后,发展局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合办考察团,邀请四川省发改委、林业厅和卧龙管理局代表来港参观交流,加深他们对特区的生态保育工作和旅游事业管理及营运的认识。

  发展局会继续与四川省政府紧密合作,确保所有援建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