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加强自动梯安全规管
***********

  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十分关注于七月五日在北京地铁4号线一条自动梯因逆转运行引致乘客伤亡的事故。

  机电署已要求港铁公司加强检查所有地铁站内的自动梯及其安全装置,包括自动梯的逆转运行保护装置,以确保自动梯及其安全装置有效运作。另外,机电署亦已要求所有注册自动梯承建商在进行每两星期一次的自动梯定期保养及每半年一次的定期全面检测时,须加强检查自动梯的制动装置、逆转运行保护装置及其他安全装置。

  机电署发言人表示:「在香港使用的自动梯,其设计及建造均须符合《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条例》及《升降机及自动梯设计及建造实务守则》的要求。自动梯亦须根据以上条例及守则作定期保养及检测,以确保自动梯能持续符合安全要求,市民可安心使用自动梯。」

  根据机电署纪录,在过去十年,香港没有发生过因自动梯逆转运行引致乘客受伤的意外。过去三年(二○○八年至今)涉及自动梯的意外事故,绝大多数(平均每年约百分之九十六)是因为乘客对使用自动梯的安全意识不足,在使用自动梯时因未有紧握扶手而失去平衡受伤或碰到梯级间的空隙而夹着脚部受伤所引致。

  至于小部分自动梯事故则涉及机件故障和外来因素,机件故障主要成因包括扶手带或梯级损坏,近期较严重的机件故障事故是于二月二十四日在将军澳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的自动梯梯级移位意外,事故成因是由于用作固定梯级的防松螺丝帽及防扭锁片没有适当地锁定于原有设计位置,引致梯级移位,与逆转运行无关。机电署已在六月九日将有关的技术调查报告上载机电署网站供市民查阅。至于引致自动梯事故的外来因素,则主要是因外来物件阻碍自动梯运行所引致。自动梯的事故宗数及原因可参阅附表。

  为加强地铁站内的自动梯安全,机电署早前已要求港铁公司加强推动乘客安全使用自动梯的工作。机电署发言人强调:「机电署会继续致力提高市民使用自动梯的全安意识,亦会透过监管工作提高自动梯的全安水平。」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