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非华语学生教育机会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答覆:

问题:

  本人接获有关政府漠视来自非华语家庭学生的学习需要的投诉不断增加,他们因大部分国际学校及私立独立学校的学费不断上升而受到影响。关於非华语学生的教育机会,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并正在本港中小学就读的外籍人士子女数目,以及预计未来5年这批儿童对学额的需求;

(二) 鉴於本人获悉有数间私立独立学校拟在学费以外引入修建校舍征费,政府有否评估高建筑成本是否这些学校收取高昂学费的直接原因;政府会否在不久的将来扩展私立独立学校计划;若会,会否限制私立独立学校在兴建新校舍方面的开支;及

(三) 会否积极支持在直接资助计划下开设提供具弹性的课程并以英语作为教学语言的新学校,让非华语学生有更多学校可以选择?

答覆:

主席:

  就李议员问题的各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我们没有掌握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并正在本港中小学就读的外籍人士子女的整体情况。至於个别学校体系的情况如下:

  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学年,有28 000名非本地学生就读国际学校。当中小学生及中学生分别约占15 000名及13 000名,合共占总体就读国际学校学生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七。国际学校的服务对象主要为非本地学生,他们一般持有海外护照;我们透过调查要求学校提供最新的数字,但没有掌握他们是否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资料。至於私立独立学校,它们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本地学生,在私立独立学校的 1 250名非本地学生当中,小学生及中学生分别约占700名及550名,合共占总体就读私立独立学校学生人数的百分之十三。此外亦有拥有永久性居民身份的非华语学生选择入读公营学校及直资学校。现时就读该等学校的学生当中,约有7 000名小学生及5 000名中学生为非华语学生。

  我们没有可靠数据去预计未来五年这批儿童对学位的需求。我们会继续定期进行调查,收集学位供应及学生入读的数据,以监察学位的供求情况。

  随着国际学校及私立独立学校的发展,有关的学额将在未来五年增加大概5 800多个; 而公营学校亦会确保有足够的学位应付非华语学生的需求。

(二) 根据现行政策,私立独立学校可向政府申请作建校工程用途的非经常补助金,金额相等於一所采用标准设计并可容纳相同学生人数的公营学校的建筑费用。倘若学校为了照顾学生需要,而须进一步优化设施以提升教学环境,则有关高於标准的设施和设备,或在后期进行的加建计划,其费用需由学校承担。教育局在审阅学校的建校工程,或考虑个别学校的加建计划时,会要求学校保证他们有充足的财政储备应付自资的工程部分。

  如果私立独立学校有意征费以提升学校设施,我们要求学校向家长解释学校发展及征费的用途和细节,并寻求他们对有关发展项目的支持。

  八间私立独立学校在过去七年已陆续投入运作。我们会检视各学校的运作,并会因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考虑是否推展新的私立独立学校计划。

(三) 由於现时整体的公营学校,包括直资学校的学位仍属供过於求,暂时没有开办新学校的需求。至於由现有的资助学校转为直资学校的申请,由於不影响学位的供求,我们会按既定的原则,从设施、质素、持续发展能力、财政状况等考虑资助学校的申请。

  直资学校享有厘定课程及为其课程内的不同科目选择教学语言的弹性。他们可自行为其课程内的不同科目,以及因应学生的语言能力及需要,选择最适合的教学语言。此外,学校在教学语言微调的框架下,公营中学可按校本情况和学生需要作出专业判断,采用最合适的教学语言安排。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