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公私营医疗协作试验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文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公私营医疗协作计划(协作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正推行及计划于未来两年推行而涉及医院服务范畴的协作计划项目为何;所涉及的公共开支、私营协作伙伴和数目,以及服务对象和受惠人数为何;

(二)当局在推行计划项目前,有否就每个项目涉及的成本、政府开支、公平性、医护人手需求及流动等,评估将资源投放于协作计划项目相对于投放于改善公营医疗服务的利弊;若有,推行各项目的评估准则和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当局在二○○八年二月推出「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公私营界别协作计划,一方面为选择于私营医疗界别接受手术的病人提供定额资助,另一方面增加公立医院进行这类手术的次数以缩短病人的轮候时间,是否知悉,私营医疗机构进行每项白内障手术所需的医护人手数目,与在公立医院进行这类手术有何分别;二○○八年至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眼科医护人手的流失率和离职人员的职级为何;医管局有何措施挽留人手,有关措施所涉及的开支为何;鉴于未来高龄人口持续增长,需接受白内障手术的病人会持续增加,当局有否评估,未来五年,医管局需要增加多少白内障手术的名额,以及增聘多少名相关的医护人员,才能应付新增的服务需求;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当局现正透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推行两项涉及医院服务(不包括专科门诊及普通科门诊服务)的公私营医疗协作试验计划,载于附件一。

  我们亦计划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之内,推出试验计划,为符合临床条件的特定癌症病人组群,以公私营协作模式加强放射诊断造影服务。试验计划仍在筹备阶段,我们计划透过公开招标选择合适的私营服务提供者提供服务,估计可提供约一万次放射诊断检查。

  我们预计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推行上述的公私营协作计划约需五千万元。当局需要视乎试验计划的反应及成效,调整二○一二至一三年及以后试验计划的规模及开支,现阶段未能提供具体数字。

(二)推动公私营医疗协作,是当局二○○八年提出医疗改革其中的重要一环,目的在于透过公私营医疗界别携手合作,提供医疗基础设施或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服务选择,推动良性竞争和合作,尽量善用公私营医疗界别的资源。公私营医疗协作亦有助为医疗服务的效率及成本效益订定基准,以及促进专业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交流。要强调的是,政府对医疗的承担并不会因为推动公私营医疗协作而减少。

  我们制订每项公私营协作计划时,会根据上述医疗改革的政策方向,拟订清晰的计划目标、选取合适的服务对象、确立可行和恰当的公私营医疗协作模式、监察透过计划为市民提供服务的质素,以及审慎评估计划的成本效益,以确保计划能惠及市民。一般而言,推行个别计划考虑的因素包括服务需要的迫切性、公私营协作模式的可行性、公私营部门提供服务的容量和质素、可能的成本效益及服务成效改善,以及计划其他潜在的利弊。

  当局亦会就每项公私营协作试验计划进行检讨,就计划的效果、成本效益、服务质素、市民参与率及满意度等因素,以及计划达致的其他效用作出评估,并因应评估结果对计划作出适当的调整,以确保资源得以善用。

(三)医管局自二○○八年二月起推行「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资助病人到私营界别接受白内障手术。在该计划下,病人如选择到私营界别接受手术,会获定额5,000元的资助,而病人本身则或须分担不多于8,000 元的费用。医管局亦同时增加辖下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的数目。当局已于二○一○年六月向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报告「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的详情及检讨结果。整体而言,「耀眼行动」能为在公营医院轮候的有需要病人,提供具质素而获资助的私营服务选择,同时善用公私营界别的白内障手术容量,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升整体服务量。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医管局将提升设施(包括在将军澳医院成立新设的白内障中心)以在辖下公立医院进行额外3 000宗白内障手术;并同时透过「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资助3 000名病人到私营界别接受白内障手术。透过上述措施,预计医管局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可处理共约31 000宗白内障手术。基于医管局估计每年约有22 000至25 000宗白内障新症,因此医管局的服务量应可应付服务需求。

  对于公、私营界别进行每项手术所需的医护人手数目的分别,医管局没有相关资料。在二○○八至○九、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年度,医管局眼科医生及护士的流失人数载于附件二。

  眼科医生与护士的流失率平均为5.8%及2.8%。过去数年,医管局已增拨资源处理人手问题。除增聘医护人员以应付增加的需求外,医管局亦致力加强医护人员的专业培训,为他们提供更佳的工作环境、晋升机会和薪酬福利,以吸引和挽留人才。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