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南港岛线(东段)工程爆炸品运送事宜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秀成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日前大埔公路发生危险品车辆翻侧的严重意外,导致新界区的交通瘫痪七小时,有公众人士对危险品车辆的安全问题表示关注。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资料,在南港岛线(东段)建造期间,土木工程拓展署矿务部(矿务部)每日会从大屿山狗虱湾提取炸药,从北角码头途经多区繁忙道路进入南区经深水湾道、南风道、黄竹坑道及南朗山道等道路,先到黄竹坑地盘派送炸药,然后由黄竹坑地盘再经南朗山道和黄竹坑道等道路,於下午三时前将炸药运送到舂坎山临时爆炸品贮存仓(舂坎山贮存仓),而港铁公司则会每日两次(清晨四时至五时及下午四时前),由舂坎山贮存仓提取炸药,经浅水湾道及黄竹坑道等道路,运送到南风道及鸭昪洲港铁地盘进行隧道爆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现时矿务部每日的运送炸药路线中,在到达舂坎山贮存仓前会途经南风道及鸭昪洲港铁地盘,会否考虑也顺道在该两个地盘派送炸药供下午爆破使用;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有否考虑由矿务部安排爆炸品车辆直接从北角码头或黄竹坑地盘转运炸药至上述两个港铁地盘,避免分别由矿务部安排的爆炸品车辆每日三时把炸药运入舂坎山贮存仓,接四时又由港铁公司安排的爆炸品车辆从舂坎山贮存仓提取炸药运至港铁地盘,重复路线致延长在道路上运送炸药的时间;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港铁公司指,早晚两次爆破必须相隔十小时,以及在爆破前二至三小时才会把炸药送达工地,会否建议港铁公司安排在上午七时及下午五时至六时进行爆破,以配合须於下午七时前完成爆破的规定,又令下午的爆破时段可配合第(一)项的建议,由矿务部於每日下午三时前直接派送炸药至上述两个港铁地盘;若否, 原因为何;

(三)鉴於在下午三时后,赤柱区的交通十分繁忙,会否考虑配合第(一)及(二)项的建议,取消下午四时前由舂坎山运出炸药的安排,以避免於交通最繁忙的时段,有运载爆炸品的车辆於区内重复行驶;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若矿务部未能直接派送炸药至南风道及鸭昪洲地盘,会否考虑与港铁公司协调,安排矿务部的爆炸品车辆在黄竹坑地盘派送炸药时,让港铁公司可於该处直接提取炸药转运往港铁地盘,缩短运送炸药路线;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南港岛线(东段)是连接接港岛南北部的新铁路线,由鸭昪洲海怡半岛至金钟,途经利东、黄竹坑和海洋公园,为三十五万名在南区居住及工作的市民提供服务。现时,市民在繁忙时间使用路面交通工具来往海怡半岛与金钟,需时二十五至四十五分钟。南港岛线(东段)通车后,由南区往金钟的车程只需约十分钟。该铁路项目已於今年五月动工,市民皆热切期待望铁路能如期於二○一五年完成通车。

  南港岛线(东段)部分工程,须要以爆破方式进行。事实上,铁路隧道爆破工程或地面爆破工程都是依靠钻孔钻至深入石层,再把炸药放置在该些孔隙中引爆,目的是利用炸药所产生的气压把坚固的石层破为石块,以助挖掘工作。过程不会引起火焰,也有足够安全措施以作防范。

  根据南港岛线(东段)工程计划,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黄竹坑车厂的工地平整工程,每日下午会进行一次爆破;而在南风隧道及鸭昪洲隧道的挖掘工程,每日必需进行两次爆破,以配合隧道的工程进度要求,否则会延迟二○一五年的通车时间。由於在两条隧道内挖掘的横切面面积有限及爆破工序繁复,对工程造成很多限制,因此,港铁公司不能扩大爆破规模把这两条隧道每日的爆破次数减为一次。

  就分项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二)及(三)根据《危险品条例》(《条例》)规定,爆炸品不能在日落至日出期间被运出或运入大屿山狗虱湾政府爆炸品仓库或在维多利亚港范围内运送。爆炸品送抵工地后,亦必须立即安装在爆破钻孔内,不得闲置於工地或爆炸品车辆上。

  按照爆破工程工序,每次爆破前,都有多项的准备工作,包括∶钻孔、放置炸药、检查、测试,将工作人员撤离隧道及工地范围,并在爆破范围周围架设防护设施。每轮爆破完成后,承建商须先安排工程人员进入工地、在爆破现场作详细检查、压碎爆破产生的大石块、清理泥石、进行加固工程及覆检下一轮的爆破设计,再为下一轮爆破作准备。这些工序一般需要十二小时才可完成,因此,在南风隧道及鸭昪洲隧道的两次爆破工程亦须相隔十二小时。由於爆破检查及准备工序实际所需的时间,受上一轮爆破的效果及实际岩土情况等多项因素影响,要确实预计每一次爆破的时间是十分困难。

  由於爆破时间难以准确预计,《条例》又规定爆炸品不可闲置於工地,为了配合南风隧道及鸭昪洲隧道一日进行两次爆破的进度要求,港铁公司须要在舂坎山一处偏僻地点设置临时爆炸品贮存仓库(舂坎山贮存仓库),让爆炸品能按《条例》规定安全地贮存,及按工程进度发送往工地。承建商必须把握时间,当爆破准备工序大致完成时,便须按《条例》规定通知舂坎山贮存仓库,立即运送爆炸品到工地安装,才能做到每天两次爆破。

  港铁公司会尽量避免於早上及下午的繁忙时间运送爆炸品。港铁公司预计每日首轮的运送会在清晨四至五时经舂坎山贮存仓库运往以上两个工地,以配合早上七时的爆破。至於第二轮爆破,预计会於每日下午七时进行。配合下午的爆破时间,每日第二轮的运送约於下午四时在舂坎山贮存仓库开始,大概在下午五时运抵工地,以便进行下午七时的爆破。

  有关运送时间已经考虑地区的意见,港铁公司会尽量避免於繁忙时间运送爆炸品,预计每日下午由舂坎山贮存仓库运送爆炸品往南风隧道及鸭昪洲隧道工地的车辆只有约四架次,相信此举并不会影响途经的浅水湾道和舂戛角道的交通。

  至於每日只须进行一次爆破的黄竹坑车厂工地,港铁公司已要求承建商妥善地编排工序,配合土木工程拓展署矿务部(矿务部)爆炸品车辆流程,让爆炸品能直接送抵工地而不经舂坎山贮存仓库处理。

  事实上,香港就建造工程运送及使用爆炸品已有长久的历史和丰富经验。过往记录显示,运送爆炸品的车辆从没有发生过任何涉及爆炸品安全的交通事故,可见爆炸品的运送一直以来都是十分安全。

  运送爆炸品车辆须设有分隔雷管和条装炸药的贮存空间及灭火设备,爆炸品车辆驾驶者须经接受灭火及处理爆炸品的培训,并按安全驾驶程序运送爆炸品,这些车辆及其驾驶者亦须获得矿务部审批。

  运载爆炸品的车辆时速限制与一般车辆一样,必须遵照道路的时速限制。为进一步确保安全运载,爆炸品和雷管将由不同车辆运载。

(四)按《条例》规定,运送爆炸品的移走许可证订明爆炸品须由指定的贮存仓库,直接送往指定的目的地,中途不可更改目的地,运送时亦不可於中途闲置等候。问题中建议当矿务部车辆抵达黄竹坑工地时,港铁公司直接提取爆炸品转送往南风隧道及鸭昪洲隧道工地的做法,亦要符合「不可中途闲置停候」及「不可於工地闲置」的要求。基於上文提到的原因,我们难以准确预计南风隧道及鸭昪洲隧道第二轮的爆破时间,无论使用矿务部车辆直接运送或中途转用港铁公司车辆运送,亦难以配合这两条隧道的爆破时间。故此,南风隧道及鸭昪洲隧道工地使用的爆炸品,须由舂坎山贮存仓库临时贮存及运送。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