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炎热多雨的六月
*******

  受温暖偏南气流支配及主要发生在该月下旬的恶劣天气影响,二○一一年六月较正常炎热及多雨。该月的平均气温为28.6度,较正常数值的27.9度高0.7度。在热带风暴莎莉嘉、月中的对流扰动及下旬的一道活跃低压槽影响下,本港出现连场大雨,期间曾多次发出黄色暴雨警告。天文台於该月录得435.6毫米的雨量,较正常多约百分之十二。虽然六月雨水偏多,但本年至今累积雨量只有707.9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054.7毫米少百分之三十三。

  受一股和暖偏南气流影响,该月首八天除有一两阵骤雨外,天气普遍晴朗及炎热。在微风的情况下,六月九日及十日天气酷热。天文台於六月九日的最高气温上升至34.5度,是自一九八○年以来六月份的最高记录。

  一个名为莎莉嘉的热带低气压於六月九日在吕宋以西海域形成。莎莉嘉於六月十日北移及靠近中国东南部,并增强为一个热带风暴。六月十一日早上,莎莉嘉在汕头附近登陆,并於日间减弱为一低压区。受莎莉嘉及其残余影响,六月十一日及十二日天气转为多云,间中有雨及狂风雷暴。受一股偏南气流影响,本港随后三天持续有几阵骤雨。

  受一股对流扰动所影响,六月十六日及十七日本港天气再度转差,间中有大雨及几阵狂风雷暴。部分市区及沙田於这两天共录得超过200毫米雨量。随该股对流扰动消散,六月十八日及十九日雨势减弱并转为大致天晴。

  同时,一个热带低气压於六月二十日横过吕宋海峡,并於六月二十一日进入南海北部及名为海马。受海马前沿的下沉气流影响,这两天除有几阵狂风骤雨外天气酷热。海马於六月二十二日横过南海北部并增强为热带风暴。本港当日有狂风大骤雨及吹强风程度的东至东南风,离岸及高地间中吹烈风。海马於翌日在广东西部沿岸登陆。受海马的外围雨带影响,六月二十三日本港持续多云及有几阵狂风骤雨。

  随海马向西南偏西移动及进一步远离本港,六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转为大致天晴及炎热。受一股偏南气流影响,本港随后两天局部地区有几阵骤雨及雷暴。一道活跃低压槽於六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为本港带来间中有大雨及狂风雷暴的天气。港岛西部於六月二十八日录得超过120毫米雨量,而元朗、沙田及新界东北部於六月二十九日亦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虽然该道低压槽在该月最后一天逐渐减弱,但本港当日持续多云及有骤雨和几阵狂风雷暴。

  该月有三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六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