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广播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
***********

下稿代广播事务管理局发出:

  广播事务管理局(广管局)就二○一一年六月各事项的审议结果作出公布:

扩展数码地面电视服务的覆盖
─────────────

  广管局批准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和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的申请,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把数码地面电视服务的覆盖率扩展至不少於全港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六。

  自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推出数码地面电视服务以来,亚视和无帹均逐步扩展其数码传输网络。在二○一○年年底前,两家持牌机构已兴建一共六个主要发射站和十四个辅助发射站,其目标是要使数码地面电视网络的覆盖率达至全港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九。两家持牌机构计划在二○一一年年底前,增建多九个辅助发射站,进一步把覆盖范围扩展至不少於全港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六。

  《广播条例》(第562章)第18(1)条规定,亚视和无帹必须让其电视节目可以在全港接收(以广管局感到满意者为准),而第18(2)条则授权广管局豁免持牌机构为香港某些地方提供覆盖。

  广管局在考虑持牌机构的网络覆盖计划和电讯管理局的意见后,决定把豁免数码地面电视覆盖全港的规定延至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但附带条件是两家持牌机构的数码地面电视服务须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至少覆盖全港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六。两家持牌机构须提交核数师证书,以证明其网络覆盖计划的进度。广管局会谘询电讯管理局的意见,以便监察持牌机构推行网络覆盖计划的情况。

  上述豁免规定只适用於持牌机构的数码地面电视服务覆盖范围。两家持牌机构仍须继续向全港提供模拟电视广播服务,并须以达到广管局满意的程度为准。

公众对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提供的服务的意见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於二○一○年通过广管局就亚视和无帹的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中期检讨提出的建议,当中包括每年举办公众谘询活动,收集市民对两台节目质素及种类的意见。首次的公众谘询活动已於早前完成。广管局收集到很多不同的意见,主要的意见及建议包括:

* 两台应制作更多体育节目;
* 两台应在黄金时段播放更多种类的节目;
* 两台应加强资料搜集工作,以确保剧集及综艺节目提供准确的资讯;
* 两台应提供更多有教育意义及资讯性的儿童节目;
* 两台应增添剧集及节目制作的创意;
* 亚视应增加自行制作节目;及
* 无帹应改善游戏节目的质素。

  收集到的意见已转交亚视和无帹,而两家持牌机构均已就大部分的意见作出回应和跟进。上述活动的报告,包括广管局收集到的公众意见及持牌机构的回应已上载广管局网页(www.hkba.hk),供市民参阅。

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牌照
─────────────

  广管局批准了iBAHN Asia Pacific Limited 的申请,向其发出「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牌照」,为本港酒店提供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的有效期为十二年,由二○一一年七月四日至二○二三年七月三日(包括首尾两天)。新牌照发出后,香港现时共有二十八个「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为超过八十间酒店提供服务。

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
───────────

  广管局亦接纳了天浪徖视有限公司交还其「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的申请,生效日期为二○一一年五月十四日。广管局知悉,天浪徖视有限公司交还牌照纯属其商业决定。

香港商业广播有限公司(商业电台)及新城广播有限公司
(新城电台)声音广播牌照中期检讨
─────────────────────────

  广管局欢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接纳其就商业电台和新城电台的声音广播牌照进行中期检讨后所提出的建议。在中期检讨中,广管局研究了两家持牌机构过去的表现及知悉商业电台在二○○四至二○一○年的预计实际开支,较原来承诺的投资额少26%。商业电台解释,在期内投资不足的原因包括:将一笔用於发展网站及处理多媒体应用的开支记入商台互动(商业电台为推行有关发展工作而成立的附属公司)的帐目而非记入商业电台的帐目内、广告商削减了赞助活动的整体开支、不再与多名受欢迎的节目主持人签订独家合约而节省的开支、以及因应期内经济衰退削减了开支等。广管局虽然并非不明白商业电台在过去六年有需要调整投资计划,但认为该台作为持牌机构,应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投资承诺,并应及早向广管局报告及申请豁免。广管局认为,商业电台的疏忽属管理层严重失误,因此决定就此向该台发出警告。

投诉个案
────

  此外,广管局审议了三宗投诉个案,有关个案涉及持牌人有否违反电视节目服务牌照条件及业务守则中关於节目及广告标准的规定:

(1)有关亚视国际台於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及二十七日播放的「夜间新闻」及於二○一一年二月七日播放的「新闻及天气报告」的投诉,广管局决定向亚视发出警告,促请它严格遵守《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

(2)有关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有线电视)有线球彩台於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播放的电视节目「欧霸杯足球联赛:莫斯科中央陆军对PAOK」的一宗投诉。广管局决定向有线电视发出警告,促请它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及

(3)一名公众人士不满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处长(影视处处长)就亚视南方徖视频道於二○一○年六月八至十七日播放的电视节目「醒目生活至轻松」的投诉裁定为轻微违规个案。广管局决定向亚视发出劝喻,促请它严格遵守其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内的相关条文;并提醒亚视作为持牌机构,有责任确保其直接转播频道的内容符合广管局业务守则的规定。

  上述个案的详情载於附录。

  广管局亦知悉,影视处处长在二○一一年五月行使其获授权力,处理了159个个案(涉及184宗投诉),裁定其中6个个案(涉及9宗投诉)属於轻微违规,82个个案(涉及100宗投诉)属於理据不足,余下71个个案(涉及75宗投诉)则不属《广播事务管理局条例》的管辖范围。影视处处长自二○一○年五月至二○一一年五月,每月处理的投诉数字见图一;二○一一年五月份各类被裁定为理据不足的投诉见图二;而各类被裁定为轻微违规的投诉见图三。详情请浏览广管局网页(www.hkba.hk)。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