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有关公共租住房屋的一人申请者的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议程中有关公共租住房屋的一人申请者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政府的资助房屋政策,是为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人士提供公屋。截至今年第一季(2011年3月)的数字,公屋轮候册上共有约152 400宗申请,当中6 100 宗为长者一人申请,63 400宗为非长者一人申请。

  长者一人申请者方面,他们可根据「高龄单身人士优先配屋计划」提前获配公屋。他们亦可以选择任何一个公屋选区,包括市区。房委会亦为长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他们申请。在2010至11年度,共有2 900名轮候册长者一人申请者获得安置,平均轮候时间为1.1年。

  在非长者一人申请方面,他们须透过「配额及计分制」申请公屋。申请者获配公屋的相对优先次序,取决於其在计分制下所得分数。在配额及计分制下的每年配屋限额,定为拟编配予轮候册申请人的单位总数的8%,以2 000个单位为上限。

  虽然如此,非长者一人申请者透过「配额及计分制」和「特快公屋编配计划」获得安置的总数,占2010至11年度轮候册实际编配总数约15%。即是说,虽然限额是百份之八,却有另一个计划令实际编配达到百份之十五。

  另外,我们亦留意到,在63 400名「配额及计分制」非长者一人申请者当中, 46%为30岁以下,他们当中不少人士现正住在公屋、与家人同住、或在登记时是学生。

  我们必须确保把有限的公屋资源合理地分配给最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我们会继续现行的政策,顾及和平衡各类申请者的需要,并监察各类申请者的公屋编配。我乐意解答议员的提问和交流意见。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