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递补机制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四日)出席《2011年立法会(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我感谢条例草案委员会今早完成审议政府最新的修订审议,再加上委员会阶段的修订,条例草案现在已经齐备,可交上立法会大会审议。

  今天听取了各位议员的意见后,发现有一点整体共识是非常清楚的。不同党派和独立议员都支持政府要堵塞现有的漏洞──就是有议员於去年中途离场、任意请辞,策动不必要的补选,浪费公帑和影响立法会的运作。市民认为这些请辞然后重新参选的安排是应当要处理的。虽然不同党派就如何堵塞这漏洞可能有不同的意见,但大家有共识要整体处理这件事。

  今天我在条例草案委员会听到的意见,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有党派认为我们应当收窄递补机制的适用范围,例如不要涵盖死、病等自然因素引致的情况。

  第二,亦有议员认为我们应立法规定,请辞的议员在该立法会任期内不应再次参与补选。

  第三,有党派查询政府是否还有空间可以进一步听取公众的意见。

  因为这些建议和我们现在已经行政会议审议的政策,有一定的不同之处,要我们在一日内作进一步修订的决定是有难度的,但我会回政府总部向特首和政务司司长汇报今天的最新情况。我们会因应这情况来办事的。

  总括一句,条例草案的审议至这阶段已完结,我们要留待立法会在适当的时候处理和表决是否支持这条草案。

记者:市民在七一游行时已清楚表达反对递补机制,为何不撤回草案?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大家亦都看到今日有党派做的民意调查,有四成多的市民支持现有的建议,当然也有反对的意见。但由去年至今天,我们一直收到社会的信息,就是要堵塞这漏洞。

记者:民意支持堵塞漏洞和政府的方案是否合理是两回事。就修订方案而言,一方面你说要尊重比例代表制的精神,所以用原有名单递补;另一方面,政府又用一个破坏比例代表制精神的最大余额票递补来做后备。你会否觉得这修订方案是自相矛盾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我们建议用原有名单来填补立法会议席出现的空缺,完全是尊重选民在立法会每四年一次的大选时,表达的意愿和选择。根据我们现时这套建议,选民在二○一二年九月是可以选择他们支持的党派和名单入立法会当议员,同时亦会支持同一名单作递补。我们现时这套建议,先由原有名单来填补这些空缺,已是完全尊重比例代表制的选举结果;若原有名单用完后,就用最大余额的递补名单,而这最大余额亦是按照大选的结果来依次递补的,亦是比例代表制的一部分。

记者:你引述的党派做的研究只有几千人,但有廿多万人上街。其实你是否听到市民的声音是想撤回递补机制?又,有这么多市民要求你下台,你会否辞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很清楚看到,按照这些民意调查,支持要堵塞漏洞的意见是清楚的,不论是有参与游行的市民的意见,或从其他方面收到的意见,我们都会很认真地分析和考虑。在处理这条例草案和堵塞漏洞方面,我们的建议是整体符合市民的意愿的,即防止今后再有不必要的请辞和补选,不能由现在至下任的立法会在四年任期内可以令香港每六个月、每九个月或每一年都有这些不必要的请辞,我们需要堵塞这漏洞。

记者:局长,连胡汉清大律师也批评政府今次的修订是政治考虑大过任何法理考虑。今次特区政府是否因为要执行政治任务而选择漠视市民的反对声音及要求重新谘询的声音?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最重要的考虑是,市民及社会自去年开始的意见是清楚的,要我们堵塞任意请辞,策动所谓「公投」的漏洞。第二,律政司司长已表明,现在我们提出的这套条例草案建议,是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的法律的。

记者:有议员提出用暑假的时间作延续谘询?你会否考虑这建议?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会先回去向特首和政务司司长汇报今天在条例草案委员会听到的多方面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