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在台设立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
*****************

  政府今日(七月四日)公布,为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台湾之间的长远合作和交流,香港计划於今年内在台湾成立「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这是香港在台湾正式成立的综合性办事机构,标志港台关系发展步入新阶段。

  政府发言人表示:「去年八月,财政司司长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荣誉主席身分访台,出席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的第一次联席会议,并与台湾当局高层代表会面。期间,双方就多方面的议题达成积极的共识,当中台方表示欢迎香港在台湾设立综合性办事处。在过去多月,港台双方透过『协』、『策』两会平台进行了多次磋商,并於近期达成共识,为港台交流开创了新局面。」

  「办事处的业务功能将与香港现时驻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相若,包括促进港台经贸、投资推广,以及增进港台文化交流等。另外,该办事处亦会在可行范围内,为在台的港人提供服务,以及按需要协助处理台湾居民来港入境申请的相关事宜。」

  「为促进港台之间更多元化的合作,在办事处成立后,机构人员可以按需要与台湾当局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联系,就大家关切的事宜进行探讨与磋商,进一步提升香港与台湾之间的交流。港台双方亦原则上同意根据互惠互利的原则,该办事处派驻人员在台湾可享有一定的便利安排,包括可获减免缴纳当地的薪俸税、可以按需要进入机场或其他口岸禁区范围,接送抵离台湾的香港重要贵宾等。同时,香港的高层官员和重要人士抵离台湾时,亦可享有通关礼遇和便利安排。」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早日落实在台成立办事机构的工作。」

  「回归以来,中华旅行社和其他台湾在港机构继续在香港如常运作。随香港即将在台湾成立综合性办事机构,秉承互惠互利的精神,我们亦同意中华旅行社可於今年七月十五日起,更名为『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以反映其业务功能。我们深信香港与台湾之间的互动会越来越多,工作的层次会越来越深,台湾在港机构的工作亦会继续加强。」

  行政长官於二○○九至二○一○年度施政报告中建议成立「协进会」,与台方成立的「策进会」互为对口机构,为港台两地就公共政策事务的讨论提供新平台。「协进会」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出任荣誉主席和行政会议成员李业广担任主席,并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兼任秘书处。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