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预防中暑及晒伤措施
*********

  鉴於未来数日天气炎热,徖生署提醒市民,尤其是进行户外活动的人士,采取预防措施,以防中暑和晒伤。

  徖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程卓端医生说:「市民进行户外活动时,必须带备并补充大量水份,避免出现脱水情况。」

  程卓端医生说:「市民进行消耗体力的户外活动时应避免喝含咖啡因饮品(如咖啡及红茶)及酒类饮品,因这些饮品会加速身体水份透过泌尿系统流失。」

  「一些较易中暑的人士,包括小童、长者、患病者(包括心脏病及高血压患者)及过胖人士,尤须小心。」

  在户外时需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穿浅色、宽松和通爽衣物,减少吸收热力、方便排汗和散热。

* 酷热天气下,不应作长程的登山或远足等活动,因散热、高温、出汗和疲乏都会增加对身体负荷。

* 户外活动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黄昏后。

* 尽量安排在每日较凉快的时间工作,如必须在炎热环境下工作,尽可能在工作地点加设遮荫,开始后循序渐进调整工作步伐,并适时在荫凉处休息,让身体回复体力。

* 留意香港天文台公布最新和预测的紫外线指数,当紫外线指数高企(6或以上)时,市民可考虑穿长袖布织衣物、戴上阔边帽子或撑伞、选择有遮荫的地方、戴上可阻隔紫外线的太阳眼镜,和使用防晒系数15或以上的太阳油,当紫外线指数再上升时需加强以上措施。

* 如选择在室内做运动,应确保室内有足够的空气调节。

  程卓端医生说,市民如感到不适应立刻停止活动,并尽快求诊。

  市民如欲进一步了解预防中暑和紫外光的措施,可致电中央健康教育组热线2833 0111,及在中央健康教育组网页(www.cheu.gov.hk)取得相关资料。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8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