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树木管理办事处继续致力完善树木风险管理以保障公众安全
**************************

  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联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积极跟进死因裁判法庭就2010年在沙田圆洲角塌树事件导致途人死亡个案所提出的各项建议。发展局发言人表示,对於蔡杰强在意外中离世十分难过和惋惜,并再次衷心向蔡杰强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发展局辖下的树木管理办事处自2010年3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提升香港树木管理的水平,尤其是加强树木风险管理,从而更有效保障公众安全。

  树木管理办事处所制定的树木风险管理安排,已参照国际广为采纳的树木风险评估方法。部门须优先为高人流车流的地带内需要重点护养的树木(如古树名木及石墙树)及经识别有健康或结构问题的树木,作详细检查,并因应情况,采取适当风险缓减措施。

  自去年六月,树木管理办事处已进一步强化树木风险管理安排,落实下述的措施: 

(一)要求部门就树木风险评估实施内部审核安排及严格监督前线工作;此外,树木管理办事处会抽查部门人员所填写的树木检查报表及实地抽查政府土地上的树木,以保证工作质素;

(二)参考部门的实施经验后,已加强树木风险评估指引的内容,使部门人员更能掌握树木风险评估工作的窍门;

(三)按前线人员(包括部门人员和承办商人员)的需要,举办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此外,因应部门运作需要,树木管理办事处会继续为树木管理部门安排更多的培训机会,并会鼓励各级同事考取树艺专业资格,全面提升树木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

(四)敦促部门从速处理树木投诉个案,务求尽快识别有问题的树木,并且予以跟进。树木管理办事处会协助部门处理性质复杂的个案;及

(五)呼吁公众协助监察社区内的树木状况,推出树木清单,发布各树木管理部门已完成详细检查但仍待完成改善措施的树木,以及一些需要特别留意的树木(例如古树名木及石墙树等)的资料。

  发言人说:「树木管理办事处会仔细考虑死因裁判法庭提出的建议,继续透过落实各项有效措施,与各树木管理部门联手做好树木管理工作。在今年风雨季节期间,树木管理部门会继续密切监察树木状况,并且适时采取恰当措施,减低对公众构成风险。」

  由於香港的树木数量众多,而树木的健康和结构状况会随它们的生命周期及外在环境不断改变而出现变化,树木管理办事处呼吁市民留意社区内的树木的状况,透过1823电话中心及Tell me@1823智能手机程式,向政府报告有问题树木。



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