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上年度赈灾基金拨款逾三亿五千万元为香港境外灾民提供救援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二○一○至一一年度从赈灾基金拨款三亿五千四百二十六万元,以资助多个救援机构及政府机关为香港境外发生的灾祸提供人道援助。

  有关金额共资助三十七个由内地政府机关和九间救援机构进行的救援计划。这九间机构为安泽国际(中国)救援协会、爱德基金会、中国福音事工促进会、慈福行动、救世军港澳军区、救助儿童会、无国界社工、乐施会和香港世界宣明会。

  救援计划的细节如下:

* 基金批出十宗款项合共一亿三千八百五十九万元援助广西、贵州及云南受旱灾影响的灾民;

* 七宗款项合共一亿一千七百六十四万元,援助青海受地震影响的灾民;

* 八宗款项合共七千二百三十三万元,以赈济甘肃、广西、湖南、江西、陕西、四川及云南受水灾及泥石流影响的灾民;

* 三宗款项合共三百三十万元,援助云南受地震影响的灾民;

* 六宗款项合共一千二百二十五万元,援助印度、巴基斯坦及斯里兰卡受水灾影响的灾民;

* 一宗三百万元的款项,以赈济菲律宾受风灾影响的灾民;

* 一宗六百一十五万元的款项,以赈济新西兰受地震影响的灾民;及

* 一宗一百万元的款项,援助日本受地震影响的灾民。

  所有受资助的救援机构必须於完成每项救援计划后,就拨款的用途向特区政府提交评估报告及经审核的帐目。

  赈灾基金的运作由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行政署负责,基金为特区政府提供有效的渠道,当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发生灾祸时,对国际间的人道援助要求作出迅速的回应。有关赈灾基金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工作报告,已上载行政署的网页,网址为www.admwing.gov.hk/chi/links/drfund.htm。

  特区政府在赈灾基金成立时,注资五千万元,并在每个财政年度开始时拨款以维持基金的结余至五千万元。如有需要,政府也会在财政年度内,因应救援的需要,以及基金的结余及承担额,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追加拨款。

  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负责就赈灾基金拨款政策及行事方式向政府提供意见,建议批予指定机构的具体拨款额及监察获拨款机构使用拨款的情况。

  委员会主席为政务司司长,成员包括张炳良、叶维义、梁刘柔芬、嬾成智、张郁德芬、孔令成、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



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