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文署慎重考虑死因庭的建议及加快落实各项改善措施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发言人今日(六月三十日)表示,署方会仔细研究和慎重考虑死因裁判法庭,就去年沙田圆洲角塌树事件中一名途人死亡个案所作出的各项建议。

  发言人说:「我们对这次不幸事件深表惋惜,并再次向蔡杰强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发言人强调,署方一直十分重视辖下树木的护理工作,并会继续竭尽全力加快落实各项改善措施,以减低树木对公众安全构成的危险。

  发言人表示,自政府于二○○九年就树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讨后,康文署已采取一系列强化措施;在圆洲角塌树事件后,更进一步完善和加快落实有关措施,以提升树木管理工作的水平。截至本年六月,已落实及持续进行的改善措施如下:

  (一)加强培训:于二○一○年制定五年树木管理人员培训计划,由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五个财政年度提供超过5 000个训练名额,以提升员工特别在树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部分员工在接受专业训练后更可取得专业资格,如注册树艺师、树木风险评估师、注册攀树师等。过去一年已有约1 300人次参加了树木管理训练,而目前本署共有157名员工考获上述专业资格。

  (二)重组树木管理架构:于二○一○年五月落实新的人手架构及运作模式,专责树木管理的人员由原来的124人增至221人,隶属于全港六支区域树木管理队伍(树队),使树木管理工作能更有系统地执行;树队工作人员均须接受有系统的树木管理训练。

  (三)改善树木检查报表:改善树木检查报告表的内容,加入风险评估元素,及须在报告表格附加地图和照片作纪录。强化电脑系统,设立树木检查纪录档案,以便更有效地管理树木检查资料。此外,督导人员会抽查前线员工填写的检查报表,以确保工作质素。

  (四)完善树木管理工作指引:署方已修订树木管理指引,新指引提供更详细的资料及专业意见给员工作参考,包括加入更多图片及注解。全面改善树木检查及纪录制度,包括加强内部审核程序,提醒员工进行目视检查须注意的事项,及要求备存检查树木纪录需附加地图和照片,以进一步提升树木检查的质素及更有效地监察跟进工作。

  (五)加强树木风险管理:署方已按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的指引,先确定其负责管理的地方内人流高或车流高的地点(即第一类地点),并为位于第一类地点的树木进行树群检查;为了在风季及雨季来临前作好准备,于每年五月底前完成树群风险评估及识别需要作出详细检查、护理或其他跟进工作的树木,以减低树木对公众安全构成的危险。署方已在今年五月底为上述第一类地点的32万棵树木完成树群风险评估,并为当中约29 000棵树进行了护理和修剪工作。署方在第一类地点的树木中,已确认有约600棵树木需要特别护理(包括古树名木),并已将有关资料上载发展局的网页。

  (六)加强社区参与:为推广社区参与保育及协助监察有潜在问题的树木,康文署在去年举行了80多次树木护理讲座及活动给200多名「绿化大使」参与;也会在今年举办约90次同类活动,并把活动推广至包括「绿化义工」,预计参加人数约2 800人。署方希望透过举办讲座和活动,逐步加强市民对护理树木的认识,令市民可协助举报有问题的树木,以便各政府部门作出跟进。

  发言人表示,康文署会继续与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紧密合作,进一步完善树木管理工作。

  发言人重申:「保障公众安全为本署树木管理工作的首要考虑,除上述持续进行的措施外,康文署会慎重考虑死因裁判法庭提出的各项建议,并与树木管理办事处商讨如何跟进,以期继续加强和优化树木管理工作。」



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