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太空馆带领观众追寻星河传说
*************

  香港太空馆由明日(七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上映最新的天象节目《星河传说》,带领观众穿梭古今,认识秋季星座背后的古希腊传说,并透过现代的太空探测器和望远镜,探索黑洞的诞生。观众更可欣赏到处於适居带的系外行星,以及壮观的星云和星团。

  每当夜幕低垂,繁星点点总会在天上点缀漆黑的夜空。到了初秋时分,天清气朗,更是观星的最佳季节。虽然秋季的星空没有特别明显的亮星,但秋季的星座却在夜空中诉说醉人的神话故事。

  你可知道双鱼座是在星海中的两条鱼,它就是希腊的天神阿佛洛狄忒和厄洛斯,在泰坦战争期间,他们化身为鱼,跳进河里去躲避,他们的尾巴被丝带绑在一起,永远在天空中不分开。另外,在希腊众神居住的奥林匹斯山上,有一位名叫盖尼米得的少年人拿酒瓶为众神斟酒,他后来变成了宝瓶座。

  然而,透过现代的太空探测器和望远镜,科学家可以在秋季星空深处寻找到新发现。在二○○五年,美国太空总署的雨燕探测器於双鱼座的方向,探测到一次强烈的伽马射线爆发。这次爆发标志一个巨大恒星的死亡,并且塌缩成为黑洞。从哈勃太空望远镜可看见一个位於宝瓶座的螺旋星云,而它是另一个正步向死亡的恒星,由於它的外壳正不断向外扩张,所以形成漂亮的行星状星云。

  这些有趣的古代神话故事和现代的科学发现於影片中互相交织,加深观众的天文知识。

  《星河传奇》节目长四十一分钟,当中包括十六分钟的当季星空介绍。该节目於太空馆何鸿關天象厅上映,每日放映两场,分别为下午二时四十分及下午六时十分,星期日及公众假期加开上午十一时十分一场,逢星期二休息(公众假期除外)。

  票价为港币二十四元(前座)及三十二元(后座),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半价。门票现於太空馆票房及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

  太空馆位於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有关详情可浏览太空馆网页hk.space.museum,或致电二七二一 ○二二六查询。



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