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收费隧道及道路的自动收费系统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鉴林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答覆∶

问题:

  根据运输署的资料,二○一一年二月收费隧道及道路的快易通收费系统(下称「快易通」)的合计使用率只有百分之四十七,其中红戛海底隧道的快易通使用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九。有不少驾驶者反映,由於海底隧道提供的快易通行车线不足,以致经常出现排队车龙,部分已在快易通开立帐户的驾驶者因而被迫弃用该等行车线,改为使用车龙较短的人手收费亭,令隧道的自动收费系统未能发挥疏导车流的效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没有就上述情况作出检讨,包括重新评估各条隧道设立的快易通行车线的数量;如有,情况为何;

(二)当局有没有作出如何协助提高快易通使用率的研究,令自动收费系统可发挥更大的疏导车流效用;及

(三)鉴於红戛海底隧道的挤塞情况严重,当局会否首先考虑增加红戛海底隧道的快易通行车线,以吸引更多驾驶者使用自动收费系统,减少目前该等行车线经常出现车龙的情况;如会,将会何时推行;以及当局会否考虑於繁忙时间,将部分人手收费行车线改为快易通行车线?

答覆:

主席:

  本港所有收费隧道及道路,均设有人手缴费及自动收费通道,让驾驶人士可自由选择以现金或电子方式缴付隧道及收费道路的使用费。自一九九八年十月起,本港各收费隧道及道路的自动收费系统已统一使用「快易通」全自动收费系统。

  本港的九条收费隧道,即海底隧道(海隧)、东区海底隧道、西区海底隧道、狮子山隧道、香港仔隧道、将军澳隧道、大老山隧道,城门隧道及大榄隧道,以及二条收费道路,即青屿干线及青沙公路(沙田-长沙湾路段),均装设有自动收费系统。各收费行车隧道及道路的自动缴费通道的分布及数量,一般是根据有关收费隧道及道路的汽车流量及自动缴费通道的使用率而订定。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根据快易通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目前市面上有二十五万张「快易通」标签流通。现时,在各收费行车隧道及道路,自动缴费通道的数量约占所有缴费通道的总数约百分之三十至四十。使用自动缴费通道的车辆流量则占总体车辆流量约百分之四十至六十。

  据运输署的观察,由於自动缴费通道处理每宗收费的时间较人手缴费通道为短,可处理的车辆流量为人手通道的五倍,所以虽然自动缴费通道的数量占所有缴费通道的比率,较其处理车辆流量的比率低,仍可应付选择使用自动缴费的驾驶人士的需求。

  至於海隧的情况,在十六条缴费通道中,六条为自动缴费通道,即在往九龙及香港方向各占三条,占通道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八,车辆流量的比例则为百分之三十九;即海隧自动缴费通道的数量与使用通道的车辆流量的比率相若。

  在海隧而言,当海隧管道行车挤塞时,有驾驶者可能会察觉到在自动缴费通道的车龙相比人手缴费通道较长。这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於人手缴费通道的数目较多,可供车辆分散轮候缴费。但实际上,自动缴费通道的处理车辆流量是较人手缴费通道为高。虽然在部分时间人手缴费通道的车龙看似较短,但如把实际交易时间计算在内,使用自动缴费通道的实际行车时间其实是较使用人手缴费通道为短。根据海底隧道营办商於今年六月作出的实地调查,在早上及傍晚的繁忙时间,由近连接理工大学的行人天桥至隧道收费亭,即距离约150米的行车时间,包括在车龙中的轮候时间,使用人手缴费通道约需五十多秒,而使用自动缴费通道则只需四十多秒。

  运输署会不时检视各收费行车隧道及道路自动缴费通道的使用率,密切监察各收费行车隧道及道路自动缴费通道的使用情况。若检讨结果显示有需要增加自动缴费通道的数目,以及有关措施会对疏导车流有实际帮助,以及措施不会因减少人手缴费通道数目而对使用人手缴费通道的驾驶人士造成不便等,便会调整自动及人手缴费的通道的数目。事实上,因应需求,海隧港岛往九龙方向及九龙往港岛方向的自动缴费通道数目,分别在二○○一年十二月及二○○二年五月由二条增加至现时的三条。

  政府的政策是在本港所有收费隧道及道路均设有人手缴费及自动缴费通道,让驾驶人士可因应其需要,包括自动收费系统可节省的时间、方便程度及成本效益,自由选择以现金或电子方式缴费。而运输署亦会按各收费行车隧道及道路的使用率和车辆流量,适当地订定适当数量的人手缴费及自动缴费通道,让道路使用者选择不同方式缴费。

(三)由於现时海隧自动缴费通道的数目,应可应付选择使用这些通道缴费的驾驶人士的需求,而且使用海隧自动缴费通道缴费所需的时间其实较人手缴费通道为短,增加自动缴费通道的数量未必可以让更多车辆同时使用海底隧道,或进一步疏导车流。

  至於繁忙时段在海隧将部分人手缴费通道改为自动缴费通道的建议,当中涉及需在不同时段改变某些缴费通道的收费模式。除了会增加使用人手缴费通道缴费的驾驶人士的缴费时间外,由於需在隧道范围及引道设置相应的道路标志及交通标记,以指示驾驶人士使用自动缴费通道,如只於繁忙时段将部分人手缴费通道改为自动缴费通道或改动有关道路标志及交通标记,可能会容易令驾驶人士产生误会,造成行车混乱及对安全造成一些潜在危险。基於上述原因,我们认为有关建议未必可改善海隧的交通挤塞情况,而且有它的弊端。

  然而,为改善海隧出入口的交通情况,政府与隧道管理公司一直采取不同的交通管理措施,例如於繁忙时间会间歇性封闭往香港方向部分人手缴费通道以疏导自动缴费通道的车流,以确保整体交通畅顺。有关的安排既能改善自动缴费通道的车流,亦维持一定的弹性,以便驾驶人士使用隧道时可以自由选择缴费模式。我们会密切监察海隧的交通情况,并不时检讨现有安排,以便有需要时作出适当的调整。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