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香港电台转播立法会会议安排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答覆:

问题:

  香港电台第五台(港台第五台)有不少以长者为对象的节目(例如戏曲、教育、文化及迎合小众兴趣的节目)。不过,近日有不少长者向本人反映,由于港台第五台在星期三须转播立法会会议,须抽调原有的节目直至会议结束。有长者更指出,今年立法会会议很多时会延续数天,令他们连续数天不能收听原有的节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港台第五台播放以长者为对象的节目的总时数为何;该频道的平均收听率、收听人数及听众年龄分布为何;过去两年,港台第五台转播立法会会议的总时数及收听率为何;

(二)当局是否知悉,除港台外,现时有没有其他非收费电视及电台频道会转播立法会会议及其委员会的重要会议(例如财务委员会会议等);现时港台如何预先知会听众,由于星期三转播立法会会议而须作出的节目调动的安排;及

(三)鉴于本地电视及电台正在发展数码广播,当局有否计划在发展数码广播的同时,为立法会设立独立的电视及电台频道,以供直播或转播立法会会议之用,以避免因转播会议而影响长者收听原有的节目;若有,有关计划的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自一九八○年代起,香港电台已开始直播立法会会议,让市民可以第一时间获悉立法会会议的情况。现时,香港电台第五台直播逢星期三举行的立法会会议及其延续议程,包括行政长官宣读施政报告和财政司司长宣读财政预算案。就提问的三部分,我们的答覆如下:

(一)香港电台第五台是一条专门提供长者、文化及教育节目的电台频道。在二○○六至二○一○年的五年间,香港电台第五台共制作约34 000小时节目,当中以长者为主要对象的戏曲节目约占9 300小时,而其他长者节目约占5 500小时。

  现时,香港电台第五台每周直播逢星期三举行的立法会会议及其延续会议,在二○○八至○九及二○○九至一○两个立法年度,香港电台第五台转播立法会会议的总时数约为770小时。

  根据香港电台委托独立市场研究公司在二○一○年年底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以过去七日及全港人口约七百万人为基数计算,香港电台第五台于过去七日累积接触听众人数有426 000。听众年龄方面,五十岁或以上占77%,四十岁至四十九岁占12%,四十岁以下则占11%。至于转播立法会会议的收听率,调查结果显示立法会会议期间(星期三上午十一时至晚上十时每半小时)的平均收听人数为34 000,而其他日子相同时段平均收听人数为27 090。

(二)现时除香港电台外,并没有非收费电视或电台频道转播立法会会议的过程,但有两间收费电视台转播一些立法会会议的过程。

  香港电台第五台每逢转播立法会会议前一天及当天均会在该台节目内预先通知听众有关转播立法会会议的安排,并且会在香港电台网页上载有关告示。

(三)在数码声音广播启播后,香港电台当中四条数码频道初期将用作与现有的四条中波(AM)频道同步广播,以改善接收质素,并会逐步加强节目内容。香港电台将会实施分途广播,确保长者可继续透过中波(AM)频道收听香港电台第五台的节目,而其中一条数码频道则会转播有关的立法会会议。

  政府目前没有计划于数码广播平台,设立独立的电视或电台频道直播或转播立法会会议。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