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住户每月收入和支出的统计数字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1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指出,市民按揭供款与收入的比率由二○一○年第四季的45%,进一步上升至本年第一季的约49%,而财政司司长更表示,若银行未来加息三厘,该比率会增至63%。由於「衣、食、住、行」都是普罗市民的日常生活需要,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市民按揭供款与收入的比率於过去三年的数字;

(二)有否调查普罗市民的住屋租金负担占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过去三年的数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调查普罗市民用於交通方面的支出占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过去三年的数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有否调查普罗市民用於教育方面的支出占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过去三年的数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有否调查普罗市民用於医疗方面的支出占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过去三年的数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有否调查普罗市民分别用於外出用膳及在家煮食的支出占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过去三年的数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七)有否调查普罗市民用於衣服、鞋履等日常用品的支出占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过去三年的数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八)有否调查普罗市民用於水、电力、煤气等家庭基本生活需要的支出占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过去三年的数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九)有否调查普罗市民用於娱乐方面的支出占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过去三年的数字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十)有否评估,银行加息将对以上各项民生需要构成什么影响,以及当局有何相应措施以改善民生?

答覆:

主席∶

  就林大辉议员的问题,回覆如下:

(一)根据差饷及物业估价署所编制的资料,自二○○八年起的按揭供款与收入的比率载於附件一。

(二)至(九)政府统计处每五年进行一次「住户开支统计调查」。最近的一次调查於二○○九/一○年度进行。该项统计调查旨在搜集一般住户的开支资料,用以更新「消费物价指数」的开支权数。由於在该项统计调查并无就住户开支占住户收入的比率作统计及计算,故我们未能提供问题第(二)至(九)项提及的商品/服务开支占收入的比率的有关数据。

  「住户开支统计调查」搜集了问题第(二)至(九)项提及的各项商品/服务的住户每月平均开支。在二○○四/○五年及二○○九/一○年进行的调查所搜集到的有关数据列於附件二。

(十)加息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因人而异。对需要为按揭借贷还款的人来说,加息会增加他们的供款负担,可能令他们需要调整其他方面的支出。所以,市民在申请按揭借贷前,必须小心评估自己对利率变动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对有净存款的人来说,加息则会增加他们的利息收入。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