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五月份食物安全报告公布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五月份食物安全报告。中心完成约一万四千个食物样本检测,结果显示十二个样本不合格,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三千一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检测,约一千三百个作微生物检测,而对另外约九千六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九千五百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十二个不合格样本中,六个运动饮品样本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检测结果已於五月三十日公布。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及兽药残余等。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二千六百个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腌制蔬菜及凉果、干菜和即食蔬菜样本的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五百个新鲜、冰鲜及冷藏的猪、牛等肉类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类和家禽菜式,以及该类原材料的制品,例如腊味、香肠及火腿等样本的检测。

  一个冷藏乳猪样本被检出兽药残余磺胺类药,含量为百万分之三点一,超出法定上限的百万分之零点一。

  发言人说:「就该不合格样本检出的磺胺类药含量而言,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至於其余测试(如致病原、防腐剂及染色料),全部结果合格。

水产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九百个鱼、贝类、虾、蟹及鱿鱼等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的检测。一个鱼干样本被检出兽药氯霉素,含量为百万分之零点零一五三。本港法例禁止食物中含有氯霉素。

  发言人说:「按该样本检出的氯霉素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至於其他测试(如致病原、防腐剂、金属杂质及毒素),全部结果均属满意。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

  中心共进行约八百个雪糕、芝士、奶类及奶类制品等样本的检测。

  在一个零售点发售的雪糕中,发现一个云呢拿味和一个绿茶味雪糕球样本内显示徖生情况的大肠菌群含量不合格,分别为每克含一百五十个及一千九百个,超出法定上限每克含一百个大肠菌群。

  其他测试(例如致病原、三聚氰胺、防腐剂、染色料、甜味剂及兽药残余)结果全部合格。

谷类及谷类制品
-------

  中心为约一千一百个米、面、粉、面粉、包及谷类早点等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其他类别
----

  中心完成余下约八千个样本的检测,包括混合食品、饮料、点心、寿司、刺身、糖、糖果、调味料、酱油、小食、蛋及蛋类制品。

  在一个进口商抽取的两个花生豆样本被检出嬾曲霉毒素,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零点零五五及百万分之零点五六,超出法定标准的百万分之零点零二。

  发言人说:「该两个样本是中心跟进台湾当局上月从一批进口花生豆验出高浓度黄曲霉毒素的食物事故而抽取的。虽然黄曲霉毒素会有致癌风险,但有关份量在正常食用下,不会对市民健康构成即时影响。」

总结
--

  发言人建议业界遵从有关法例规定,并符合优良制造规范,适当使用法例准许的食物添加剂。

  就雪糕球样本中发现大肠菌群含量超出法定标准,发言人表示,相信与该店铺处理雪糕时徖生情况欠佳有关。

  他建议零售商在配制及处理雪糕及冰冻甜点的各个过程中,应遵守良好的徖生规范,食物从业员须注意个人徖生,保持双手清洁,并应每天彻底清洗和消毒所有相关设备及用具。

  此外,零售商亦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并保存良好的记录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时有助追查来源。

  消费者则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

  中心已跟进所有不合格的样本,包括要求有关店铺停售及销毁有问题食品、再抽取样本化验,并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