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汤家骅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解决中学学生人口下降,令部分中学收生不足而面临「杀校」危机的问题,教育局推行「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缩班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缩班计划」下,政府有否就未来五年,每年缩减的全港中学学位数字,以及每间中学最少需缩减的学位数字设定目标;如有,详情为何;政府根据什么准则及理据设定该等数字,当中是否包括学校办学的优劣及其所在地区;

(二)当局推行「缩班计划」是否主要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或保障教师生计的目标出发;另外,推行「缩班计划」所依据的教育理念为何;及

(三)鉴於前教育统筹局(「教统局」)在2004年6月向本会《2002年教育(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提交的文件内表示,「所有官校均由其各自成立的学校管理委员会(「校管会」)管理及制定学校发展计划」,然而,近日有传统官立学校(如英皇书院和皇仁书院)被指自愿参与「缩班计划」减少中一收生人数,但学校表示当局没有将该计划交由其校管会表决,当局有否评估这做法是否与前教统局当年的说法互相矛盾;若是,会否与有关官立学校的校管会重新讨论是否参与「缩班计划」?

答覆:

主席:

(一)一直以来,教育当局会监察人口升降对学位供求的影响。人口上升时会增加班级数目,人口下降时会减少班级数目,而中学学位供求是以全港计算的。近年学童人口下降,升读中一的学生人数持续减少,对中学造成极不稳定的局面。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发表的香港人口推算,入读中一的学生数目,预计由2010/11学年的69 000人跌至2016/17学年的53 900人,跌幅超过20%。

  鉴於学童人口下降的问题严峻,教育局於2010年推出「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简称「优化计划」),以期开办五班中一班级的学校可减收一班学生,以纾缓学童人口於未来数年大幅下降对学界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参与的学校愈多,稳定学界的效果愈见彰显。去年十一月在推出「自愿优化班级结构」的加强措施后,我们共接获202所中学申请参加「优化计划」,占合乎资格参与的学校约九成。除了一所不符合参与计划的条件,以及另一所退出申请外,其余200所学校已全获批准在2011/12学年参加计划。按照目前的推算,预计学生数目要待2016/17学年之后才可稍为回升,但具体情况仍须作进一步的评估。

(二)在推行「优化计划」前,我们曾广泛谘询学界,学界和主要持分者都普遍认同,减少班级数目是纾缓学生人口下降的有效方法,认为措施有助学校处理学生人口下降的影响,同时让学校释出教学空间,提升教学质素。措施亦帮助学校解决因减班而出现的过剩教师,以及教师与科目错配的问题。愈多学校参与计划,愈能稳定学校局势,维持香港整个教育生态的健康发展。这不但可以保持学校体制多元化,以照顾学生的不同需要;亦可让教师更专注及安心地进行教学,顺利落实新高中学制。

(三)在校本管理的原则下,所有官立学校均由各自成立的学校管理委员会(校管会)管理学校,而校管会成员均须按其章程赋予的职权履行职务。官校校管会章程清楚列明,校管会应积极推行教育局倡议的政策,执行常任秘书长的指示,以及须确保办学团体订定的抱负和办学使命得以实践。官校校管会亦是在上述的前提下,商讨「优化计划」的事宜。

  「优化计划」是政府倡议的政策,教育局作为政策的推行者及官校的办学团体,必须以身作则,要求官校参与计划。官校参加「优化计划」,是履行官校推行教育局倡议的教育政策的责任,以及遵照上述校管会章程行事。无可否认,「优化计划」之所以获得学界广泛和积极的支持,官校的参与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事实上,教育局在决定有关官校参与「优化计划」的过程中,已审慎考虑持分者的意见及各学校的个别校情,然后才作出决定。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