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推广中国艺术文化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推广中国艺术文化,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政策或措施推广中国的文化艺术,制造更多机会让有价值的艺术品和文物来港展出,同时配合西九龙文化区的发展,加强和内地联系发扬中国艺术文化;

(二)鉴於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在港展出期间,反应热烈,近日,分隔两地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的前半段《剩山图》与后半段《无用师卷》在台湾的故宫博物院同场展出,吸引大批游客参观,有报道指台湾有关当局花费近亿港元(3.68亿元新台币)制作数码3D动画版《富春山居图》,将於下月底展出,亦可能在本年9月转到内地展览,政府会否考虑与台湾有关当局协商,争取3D动画版《富春山居图》在内地展览期间,一并在港展出,让本港市民也有机会欣赏画卷的艺术价值,并且把握机会推广中国艺术及文化知识;及

(三)鉴於有报道指出,这次《富春山居图》展出引发旅游潮,外地有旅游业举办「富春山居图展旅行团」,可见举办有关展览有一定商机,当局会否考虑当成功争取3D动画版《富春山居图》来港展出时,顺势配合相关业界进行推广,吸引临近粤澳游客,既有助推广中国艺术文化,也为本港制造商机?

答覆∶

主席:

(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博物馆经常与内地博物馆合作,将中国艺术精品和文物带到香港展出,例如二○○七年在香港艺术馆「国之重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中展出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及其他书画精品;以及二○○九年在香港艺术馆「繁华都市-辽宁省博物馆藏画展」中展出辽宁省博物馆珍藏的明清书画精品,包括明代仇英的《清明上河图》。康文署正与一些内地著名的博物馆,例如故宫博物院等,商讨进行更紧密的交流和合作,在其辖下的博物馆及艺术馆举办更多大型文物和艺术展览,以及将更多中国艺术珍品和历史文物带到香港供市民欣赏。

(二)康文署现阶段暂未有计划引入「3D动画版《富春山居图》」於香港展出,但会向主办单位索取更多有关展览的资料,进一步探讨展出的可行性。我们认同动画制作是向公众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一项十分有效的演绎手法。事实上,康文署於去年十一月,在上海世博会结束后,立即将「智慧的长河: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安排在香港展出,并藉展览向参观者介绍宋代的文化、历史和科技。我们会继续寻找类似的机会,安排合适的展览在港展出。

(三)政府一直联同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积极发展和推广本港的文化旅游,令本港的旅游项目更多元化,从而增加本港作为首选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虽然现时未决定於香港展出「3D动画版《富春山居图》」,但日后若有机会,旅发局会透过不同途径(包括网站、旅客热线及谘询中心)宣传展览,并与旅游业界商讨推出相关主题行程,吸引旅客来港观赏这个展览。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