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动植物公园一棵有潜在倒塌危险的古树名木已被移除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已移除香港动植物公园内一棵因根系严重腐烂,导致树木不稳固、并有潜在倒塌危险的古树名木,以保障公众安全。

  该古树为一棵爪哇决明,约八米高,列於《古树名木册》内,编号为LCSD CW/56。

  康文署发言人表示,署方一直定期为该树进行护理工作,於二○○八年十月发现该树根部出现腐烂及根领位置严重损坏,随即展开一系列跟进护理工作,包括修剪树冠及枯枝以减轻树冠重量、喷洒灭虫药及杀菌剂、清理树脚杂草及改善种植土壤等。然而,该树健康情况并没有改善,根系亦持续枯萎。署方於二○○九年一月为该树加添缆索以稳固主要枝干,并继续密切监察其生长情况。

  发言人说:「今年五月底,署方人员再次为该树进行详细检查时,发现其根部腐烂情况仍然未有改善,并有许多支撑根系枯萎。」

  「本周较早前,署方联同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人员详细检查该树后,认为树木根系腐烂的情况恶化,树干显著倾侧,影响树木的稳固,并有潜在倒塌危险。」

  「由於该树靠近行人道,处於人流高的位置,加上风季来临,以及近日连场大雨,本署经谘询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的意见后,决定尽早移除该树,以保障公众安全。」

  发言人强调,署方会继续谨慎护理辖下树木,只会在没有其他可行的改善方法时,才把有问题的树木移除。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列印此页